自来水也能卖?比利时黑狮子超市出售过滤的散装水引争议

​Delhaize出售过滤的自来水:这违反规定吗?

最近几个月,Delhaize在其Genval和Louvain-la-Neuve的两家商店中出售散装水。这种水是通过法国公司Natarys开发的系统进行过滤的自来水,名叫“ Qanat”,消费者可以在饮水龙头处接水。这样每家商店每年将减少使用120万吨塑料。但是,该系统似乎存在某些缺陷,RTBF电视台打假生活类节目《On n’est pas des pigeons-我们不好骗》近日播了一个专题报道。

水不够干净?

这一减少使用塑料瓶的想法值得称赞,许多消费者正在寻找改善环境的方法。Delhaize在两个商店进行了测试:为顾客提供了用活性炭和反渗透技术的滤水器,随后这种出售水的方式大受欢迎。

这种水“ Qanat”,有静水和苏打水两种。静水的价格(0.25欧元/升)略低于其黑狮子品牌“Orée du bois”的价格(0.28欧元/升)。

但是,这水真的那么好吗?我们在商店里对过滤前后水龙头和瓶子中的水进行了取样。在ISSEP(公共服务科学研究所)的分析检测结果显示:水中的矿物质确实少了很多,但Qanat水中的细菌含量为1380细菌/毫升,而自来水中则为47毫升,即增加了30倍!

这水危险吗?公共服务科学研究所ISSEP的实验室技术员Jocelyne Korfer解释道:“这并不危险,因为瓶装水中每毫升就有100到1000个细菌。”

但是过滤后水中细菌多出30倍,显然这并不是很干净。“我们将认真处理这一问题。通常,我们有相当严格的卫生检控, 每天都会清洗几次机器。但有可能,也许那天没有进行正确清理。”Delhaize饮料采购经理Charlotte Brohez根据分析结果解释道。

授权要求?

但是,现在不仅存在清洁问题……还有授权问题:瓦隆地区的水分配条例在第26条中规定,将水转移给第三方必须请求授权。也就是说,超市卖自来水前必须要和官方打招呼。

而此前是否有联系BW相关负责人?BW饮用水部门主管Yves Renson回应道:“在Genval和Louvain-la-Neuve商店中安装滤水器之前,我们没有收到Delhaize的任何授权请求。是否会采取制裁?是的,会有一定制裁,但目的不是要真正实行制裁,而是与Delhaize进行商讨。”预计BW很快会发送正式信件与Delhaize进行会谈。

一些黑狮子超市里售卖这种经过滤后的自来水,顾客自选瓶子(价格不同),自助”打水“

“通过处理可饮用的水”

但是讨论可能会引发另一个问题:瓶子上的标签说的是“经处理后可饮用的水”。这种说法很容易导致人们相信自来水不可饮用。而对于BW中的分销商而言,事实并非如此。Yves Renson说:“自来水是完全可以饮用的。”

至于销售过滤系统的法国公司Naryary也有疑问。它真的负责销售这种水吗?Natarys董事Olivier Bouche否定道:“我们不卖水。我们只将机器出租给出售水的企业。每个分销商都必须遵守其国家的法律。”因此,问题在Delhaize身上。而联邦食品链安全局则刚刚接手了此案,并将在先前一系列的报告分析上进行后续处理。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