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无论谁当选,“美国人都笼罩在恐惧中”

底特律“停止计票”示威,“BBQ Beer Freedom”男子乱入采访怒喷拜登,街上商铺钉上木板……能想象吗?这是美国领导人的选举投票现场。

四年一次的美国选举,在《华尔街时报》看来,是“与以往一样的分裂”,而在《洛杉矶时报》记者的笔下却是“前所未有的分裂”。无论哪种描述更加精准,不可调和的社会矛盾在此次各地选举点频出的乱象中可见一斑。

一名美国公民11月4日表达了对此次选举引发社会分裂的恐惧:“每一个人都如履薄冰,这种感觉太糟糕了。如今的美国更需要弥合分歧。”路透社11月2日报道,投票意向相左的密尔沃基母子,几乎因此断绝母子关系。曼哈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詹姆斯·科普兰称,即便是美国的最高法院也无法愈合当前的“美式分裂”。

极化与对立为潜在的暴力埋下种子。“选举暴力”“政变”在谷歌的搜索量自3日起急速攀升,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华盛顿邮报》均强调了选举后期暴力的可能性。随着美国枪支销量再创历史新纪录,各地商铺为门窗钉上木板,白宫外架设起临时防护杆,沃尔玛一度下架全部枪支弹药。

乱象,僵局,分歧,焦虑。美国人在担心一个不确定的未来。《纽约时报》11月2日的评论指出,美国国民要面对的是高失业率与不断恶化的疫情。另据《纽约时报》早先统计,57%的美国人对下一代人生活的恶化表示“非常担心”,表示“完全不担心”的受访者只占6%。

日本庆应大学法学部教授细谷雄一认为:“美式民主失去魅力、陷入混乱,这对于世界秩序的影响也不可忽视。”都柏林大学克林顿美国研究院院长利亚姆·肯尼迪为《对话》撰文称,世界注视着美国大选,美国的吸引力正在减弱,欧洲对美国的幻灭感日益增强。或许正因为此,“北上”移民加拿大在美国的网络搜索量暴增700%。

四年前,媒体曾将美国描述为一个分裂的国家,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推出纪录片“美利坚分裂国”(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四年后,PBS再度推出纪录片,只是将题目稍作改动为“美利坚的大分裂”(America's Great Divide)。分裂之势,丝毫未减。

当疫情失控叠加全美抗议,混乱之下,不知又有哪一支“疫苗”能愈合美国的“政治疫情”呢?

策划/牛宁

文案/牛宁 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