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首展抢先看

image.png

图①: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亚集团(亚洲)公司展台的龙门加工中心引人驻足。  本报记者 王新萍摄

图②:观众详细了解德勤公司展出的全球首发产品“小勤人3.0”财务机器人手臂。  本报记者 王 远摄

图③:在技术装备展区,参会人员正在与欧姆龙乒乓球机器人对战。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图④:现代汽车展出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重型卡车。  本报记者 韩晓明摄

图⑤: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入口处摆放的熊猫“进宝”主题装饰。  方 喆摄(新华社发)

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让进博会日益成为透视全球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个大窗口,成为众多国外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大平台,成为国内企业转型升级、寻找创新解决方案的“试验场”,成为中国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编 者

龙门加工中心——

  大幅提升产品加工效率

本报记者 王新萍 曲 颂

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亚集团(亚洲)公司的FOX—60龙门加工中心是进博会展馆里真正的“大家伙”:总重86.7吨,安装好后,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是本届进博会上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展品。为了安全按时运达,公司不得不将它拆分,分装在10个集装箱中。

这款龙门加工中心获得了2020年德国iF设计奖,在进博会上的亮相也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对外现场展示。它融合了先进的恒温控制系统、万能铣头和五轴联动铣头自动换头系统,两个铣头实现自动更换,产品只需要一次装夹,可大幅提升产品加工效率。它不仅可以用在能源领域,如风电、核电以及汽轮机、泵壳的加工,还可以进行铁路行业的转向架、底盘、汽车的冲压模具加工等,在精度要求较高的航空航天产业也能“大显身手”,如飞机起落架、发动机机匣等关键零部件制造。

该公司从今年年初就开始筹备这台设备的生产,制造过程历时近8个月。公司总经理伊格纳西奥·阿尔法亚特带着6名工程师9月初就来到了上海。“进博会意味着巨大商机。在首届进博会上,我们带来的展品很快就被采购商看中。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大幅增长,预计今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将达到全球市场销售额的40%。”阿尔法亚特说。

无人机载天然气泄漏检测系统——

  城市管网空中“巡检员”

本报记者 王 迪

瑞士ABB集团展台,两台无人机放置在中心位置。它们是ABB在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无人机载天然气泄漏检测系统。

天然气安全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面对管线老化等安全隐患,城市天然气管网定期“体检”,对确保社区安全、降低环境风险至关重要。结合10厘米级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运用ABB专利激光探测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这套系统能对空气中的泄漏实现PPB级别(即十亿分之一浓度)的检测精准度。

此前,人工走访排查天然气泄漏,难以保证巡检效率和精准度。这套创新方案可以更远距离、更高效率、更精准地检测、定位并量化泄漏点,降低人工巡检作业的健康风险。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ABB首发以车辆为载体的天然气泄漏检测系统,获得中国市场高度认可。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应用。本届首发的无人机检测系统,能覆盖检测车辆和技术人员无法到达的位置,以三维辐射方式进行远距离检测,在飞行中随时获取燃气泄漏浓度、位置信息,成为城市天然气基础设施的空中“巡检员”。

“我们希望在进博会这一开放共赢的平台上展示更多前沿技术,推出更多首发新品。”ABB中国公司董事长顾纯元表示。

财务机器人手臂——

  10小时归档上万张发票

本报记者 王 远

在德勤公司的展台,一款全球首发产品惹人注目:一只“关节”灵活、可以自由扭转的机器人手臂不断抬起落下,有序地将新打印出的发票分类归档整理到周围不同的盒子中。

“这是我们推出的‘小勤人3.0’财务机器人手臂。”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介绍,机器人手臂前端软件程序通过指令获取开票清单,再根据清单数据自动填列到系统软件中并完成打印。硬件手臂收到软件传送的信号后,完成发票多联的切割、分拣、盖章等动作,最后再根据软件信号和图像识别将发票分类。在“小勤人3.0”帮助下,仅10小时就可完成上万张发票的自动电子归档,无需人工干预,保证了相关工作的效率及准确性。

连续3年,德勤每年都带来一款“小勤人”。“小勤人1.0”“小勤人2.0”分别基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机器人认知自动化技术,“小勤人3.0”则集成人工智能、力控、视觉等多种最新科技,具备感知、安全与自主决策能力,可以通过编程快速学习并承担各类运营协作服务,使复杂而耗费人工的开票流程完全自动化和智能化。

除了在财务公司完成整理和记录银行对账单、搜集和归档发票等会计职能,通过与其他技术的集成,“小勤人3.0”可以扩展到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运营和办公场景中。

乒乓球机器人——

  能够“读懂”对手情绪

本报记者 黄发红

进博会上,欧姆龙公司亚洲首展的第六代机器人——欧姆龙乒乓球机器人,凭借灵巧的身手和超强的互动性,收获超高人气。其球技和业余选手不相上下,还有自主学习能力,能修正失误,避免再犯。

这款乒乓球机器人能够“读懂”对手情绪,并据此调整回球策略。通过一系列视觉传感器,机器人可以用AI技术识别互动者的情绪与心理状态,并将结果分析计算后反馈给控制系统,制定可以调动玩家积极性的对打方案,让玩家既不会因为缺乏挑战感到无聊,也不会因为难度过高感到沮丧。通过调动人的积极性,机器人使玩家一直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有助于快速提高乒乓球技术。

类似功能还可以在更多社会情境中应用。例如,在工厂的员工培训中,根据新员工的情绪和动作监测反馈,它会提供一套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使员工在短时间内掌握岗位所需技能。

家用定制化妆品配方概念产品——

  护肤产品更加个性化

本报记者 暨佩娟

在欧莱雅集团的展台,打开手机中的Perso护肤应用程序,自拍3张,屏幕中就显示出对记者面部皮肤的分析,包括皱纹、色斑、松弛度、毛孔可见度、细纹、暗沉等6项指标的检测值。其中,红色提示需要重点护理。

记者选择“暗沉”项后,打开仪器顶盖,轻点“配置”按钮,托盘喷出白色、粉色、透明色3种液体。“这是针对您的皮肤问题,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生成的定制配方,日用和夜用配方不同,各尽其宜。”欧莱雅中国研发与创新中心Perso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帆说。

Perso是欧莱雅推出的家用定制化妆品配方概念产品,5日是亚洲首发。“中国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中国民众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日益成为‘美好消费’的重要市场。我们愿为中国消费者定制个性化的美,满足人们对美无限多样的需求。”欧莱雅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

黑科技速览

  丰田氢燃料电池版柯斯达商用车

氢燃料电池版柯斯达,是丰田汽车为响应环保要求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辆。可在严寒天气中使用,行驶过程中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氢燃料重型卡车XCIENT

来自现代汽车的量产版氢动力卡车XCIENT已交付商用,推动了氢能源在商用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这是商用车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中的重要一步。

德国肖特超薄玻璃

肖特超薄玻璃可薄至25微米,而人类的头发直径约为75微米。作为首款被用于量产机型上的超薄可弯曲高柔性玻璃,它成功推动了目前市场上可折叠手机的大量生产。

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2.0版

美敦力Micra经导管植入式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是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体积仅有胶囊大小,比传统起搏器小93%,重量仅2克。它可通过微创方式植入心脏内,无导线、无囊袋的设计降低了并发症风险,兼容全身核磁共振扫描,让植入后的患者有更多诊疗方式的选择。

GE9HA燃气轮机模型

通用电气(GE)首次在中国展出最先进9HA.01燃气轮机模型。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最高效50赫兹电厂就采用了该款燃机。

(本报记者 韩晓明整理)

《人民日报》 2020年11月6日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