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用2倍工资吸引白俄医生跳槽 卢卡申科:走了就没回头路

BB181bkh.jpg

卢卡申科 图源:Getty

海外网11月6日电 连日以来,波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波兰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仅11月4日一天,新增确诊病例就达到27143例。波兰正面临医生、护理人员和重症监护病房床位短缺的困扰,医疗保健系统逼近极限。为缓解紧张的医疗体系,波兰政府寻求从国外吸收1000多名医生,为此甚至不惜开出双倍工资的高薪。这一计划让白俄罗斯感到担忧,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针对此事向医生隔空喊话说,没有强迫任何人留在这里,但是如果你出了国,就不会再有回头路。

事情的缘起是波兰政府近日宣布的一个决定,据波兰新闻网站“Note of Poland”消息,波兰政府正寻求从国外吸收1000多名医生,其中大部分来自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波兰卫生部官员解释说,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医生最有可能接听电话,因为语言障碍较小,且许多医生已经在波兰获得文凭认证。波兰卫生部长亚当·涅杰尔斯基(Adam Niedzielski)在社交网站上宣布,他已经要求为波兰公共卫生系统提供资金的国家卫生基金(NFZ)将抗击新冠肺炎医务人员的工资提高一倍。他表示,加薪是为了表达对前线人员的感激之情。目前,波兰执政党也在寻求通过立法,以便欧盟以外的医生能更快、更容易地在波兰获得资格认证,并开始工作。

波兰的邻国白俄罗斯受此计划影响较大,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BelTA)5日报道称,白俄罗斯召开了一场讨论抗击新冠肺炎举措的会议,白总统卢卡申科在会上谈到了波兰吸收外国医生的计划。卢卡申科说,几天前,波兰宣布了吸收白俄罗斯等外国医生的计划,以应对新冠病毒。他们格外喜欢寻访白俄罗斯的医生,邀请他们去波兰,协助波兰民众和政府。“但我想说,我们没有多余的医生,我们需要医生来治疗我国的民众。”卢卡申科说。“然而,我们并没有强迫任何人留在这里。这是我们的原则。但是,一个人必须记住,如果你出了国,就没有回头路了。你将留在那里,赚取你离开祖国的那些钱。”卢卡申科强调,这不是威胁,而是政府的命令。卢卡申科补充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没必要为那些渴望赚大钱的人设置障碍。(海外网 陈亚楠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