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告诉你重庆真的很好”

“我只想告诉你重庆真的很好!”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二届“重庆·台湾周”活动上,重庆“台二代”黄光志这样形容自己在重庆创业生活的感受。大陆西部重镇和宝岛台湾因何结缘,台商、台青如何在重庆生根发展?参与“重庆·台湾周”的两岸嘉宾纷纷用自己的观察和经历给出解答。

看好重庆 原因很多

“重庆有江城、山城、桥都、火锅之都,重庆还有抗战遗址、大足石刻、有三峡,还有武隆的仙女山……”黄光志17年前来到重庆,在当地长大、念书,谈起重庆如数家珍。在他看来,重庆生活丰富多彩,发展条件也是得天独厚,“商业环境、硬件、软件,包括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都是重庆的发展优势”。

30年前就来渝发展的来百吉集团董事长李文勋是重庆市最早的台商之一。“30年前的解放碑、江北嘴以及最初期的江北机场,完全跟现在是两回事。”李文勋亲眼见证了重庆的飞速发展,而百吉集团也从最初的单一产品小企业,发展到今天占地3万多平方米、生产上百种产品的大企业。

“为什么我们选择重庆?第一是物流的畅通;其次在产业配套方面,重庆几年前就已经布局集成电路的原材料;还有就是人力资源保障。”作为一个刚进入重庆投资兴业的半导体企业,聚力成半导体公司总裁、台商叶顺闵也对重庆创业环境的优越之处有深入观察。他的公司2018年10月在重庆成立动土,2019年1月试产成功,当年4月份就正式产出芯片。

“重庆区位优势明显,产业技术雄厚,政策支持突出,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看好重庆、落户重庆。”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王屏生参加“重庆·台湾周”活动时这样表示。

服务台胞 诚意满满

今年1-6月,重庆新增台资企业28家,同比增加16.7%,重庆与台湾贸易额为2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0%。台商投资额和渝台经贸均逆势增长,是因为大陆抗疫成效显著,经济长期向好,也因为重庆不断优化自身环境,为台商提供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

重庆市长唐良智在“重庆·台湾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庆全力帮助台企解决疫情防控、生产恢复中的各种困难,与台企台胞同心战疫、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实践告诉我们,扩大两岸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

国台办副主任裴金佳致辞时表示,重庆市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突出,当前正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和大数据智能化的时代机遇加快发展。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渝台扩大交流合作,继续助力重庆成为台商台企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热土。

2018年以来,重庆市出台了渝台58条措施,内容涉及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台湾同胞在渝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居住生活等5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台商在渝投资兴业和台胞在渝创业就业和生活的便利性。

近10年来,重庆成为台商和台资西移的重点地区。重庆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重庆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749家,累计实际利用台资62.78亿美元,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0家。

渝台合作 成果斐然

“重庆·台湾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此次活动主题为“携手创新·融合发展”,两岸嘉宾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与活动。参会的线上线下两岸嘉宾600多人,其中台湾嘉宾约400人。

6天时间里,来自海峡两岸的客商、学者、嘉宾一道,参与了经贸交流、文化学术交流、基层交流3个板块的13个分项活动,携手探讨渝台两地创新融合发展。

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是“重庆·台湾周”的分活动之一。2018年,重庆市正式成为国家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来渝布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在研讨会上表示,海峡两岸在5G产业链上各有所长,应加强合作,达到双赢。

在两岸青年对话、合作方面,此次“重庆·台湾周”举办了第八届“台湾青年菁英重庆行”交流活动和2020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发展交流会,通过一系列交流会和实地考察,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重庆·台湾周”还举办了台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暨台资西移考察对接活动。

举办11年来,“重庆·台湾周”已成为渝台经贸交流合作重要载体。前十一届“重庆·台湾周”,共签约项目161个,签约金额197.392亿美元。(记者 王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09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