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四水决战助残脱贫攻坚

湘西州残疾人蜡染就业培训基地的花垣县玛汝题民族工艺有限公司的老艺人在制作苗绣。

日前,由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组织的“中央媒体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湖南省邵阳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采访残疾人脱贫情况,一场脱贫攻坚大决战正在三湘四水展开。

截至今年9月,湖南省有持证残疾人194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55.6万,已脱贫49.8万,贫困残疾人脱贫率为89.6%,残疾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贫困残疾人今年将如期脱贫。

爱心企业扶贫助残

每天8时,石勇都会按时到邵阳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班。他今年45岁,4岁时摔伤了腿,为肢体二级残疾,只能拄着板凳行走。18岁时,他开电动三轮摩托车载客谋生。

4年前,因整治三轮车载客行为,石勇失业了。他找到了邵阳市残联,残联将他推荐到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为他安排了适合的工作岗位。

“在公司里工作更安稳、更安全,每月工资可以达到4000多元,还有五险一金。”石勇高兴地说。

据介绍,该公司有5000余人,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外,有残疾人56人。

有的企业残疾人的比例更高,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2013年建立以来,陆续招聘残疾人320人,目前有残疾人员工153名,占员工总数的3.28%。

在邵东市牛马司镇,刘红辉的创业及助残故事让人津津乐道,他因车祸致残,但他不向命运屈服,他开超市、开宾馆,后来成立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面向农村市场的家纺产品,现在年产值可达三五千万元,公司现有65人,其中残疾人及其家属35人,残疾人年均收入超过3万元。

邵东市团山镇光冲村,有残疾人42名,村里的残疾人协会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村里建成了扶贫鞋厂车间、柚子种植基地、油茶种植基地等,为15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新邵县鸿远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废旧铝制品回收、加工的制造企业,现有员工106人,其中安置残疾人88人。

除了残联、企业积极开展扶贫助残以外,志愿者功不可没。新邵县陈家坊镇洪庙村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微心愿”墙帮助村民完成小心愿,通过开办“公德超市”、“同心爱心屋”帮助贫困户和贫困残疾人,受到村民的点赞。

贫困残疾人集中托养

在邵阳县九公桥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坐在轮椅上的37岁的孙中文和31岁的孙中武,兄弟俩都是在13岁时出现腿部无力症状,最终因肌肉萎缩而无法行走。今年6月,他们入住照护中心。哥哥通过网络找到助教的工作,弟弟则通过网络卖起了葫芦丝,两人每月都有千余元收入。

这是一家区域性敬老院,今年6月开始入住贫困残疾人,如今已有40人。

采访结束之际,孙中武吹奏起葫芦丝,声音婉转悠扬,余音绕梁。

据介绍,邵阳市有各类持证残疾人22.56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7949人,占全省贫困残疾人的13.78%,是湖南省贫困残疾人口最多的市州。通过政策扶持和保障措施的实施,邵阳有能力且有意愿的残疾人已基本实现就业全覆盖。

10月中旬的湘西,烟雨蒙蒙。

在湘西州福利院,记者见到小男孩周吉泽,他背诵了唐诗《咏鹅》,稚嫩的声音和阳光的笑容让人心生怜爱。小吉泽2013年出生,患先天性马蹄足外翻,做过3次矫正手术,但效果不明显,为肢体二级残疾。

福利院的老师介绍,他就读于吉首市乾元小学一年级,这是一所普通全日制小学,他吃住还在福利院,希望他将来能融入正常社会。

近年来,湘西州出台了系列残疾人政策保障文件,明确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目前该州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仅次于长沙,贫困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以残助残手语传艺

在保靖县城有一家残疾人理发店——“标榜美容美发店”,店主吴云志,今年42岁,幼时因用药不当导致双耳失聪,虽然身处无声世界,但他勤勉上进,学得一手精湛的理发技艺,加之服务周到,生意越来越火。

15年坚守,创业成功的吴云志以残助残,手语传艺,主动教其他残疾人理发技艺,帮助他们就业创业。经常有来自湘西各地的聋哑人上门学艺,小小理发店成为一群不会说话的少年重拾自信和梦想起航的地方。

2017年,在保靖县残联的支持下,吴云志与妻子开办了第二家理发店。目前,两家理发店有员工18人,其中12人为聋哑人。多年来,吴云志带出了300名残疾人理发师。(记者 陈劲松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09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