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有放缓趋势 法国政府希望力保新年合家团聚

微信图片_20201109100355.jp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1月9日电 当地时间8日,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对疫情形势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但有几个指标表明,“疫情的上升曲线正在放缓”。但他补充说,住院和重症患者在未来几天仍会继续增加,11月中旬将得到综合数据。

据《费加罗报》报道,从2日到8日,法国卫生部门每日公布的新增患者分别为52518例、36330例、40558例、58046例、60486例、86852例、38619例,迄今确诊患者总数为1787324例。其中,7日公布的新增患者数量为86852例,令人震惊,但卫生部门解释说,这是由于技术问题导致数据统计延迟而被高估,并非24小时内的日增数据,其中一些病例可以追溯到几天前。

这种数据延迟,一方面是由于法国的检测数量正在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是万圣节假期使得医学实验室工作人员短缺。根据卫生部的说法,这一技术问题在10月28日已经出现,“追赶效应”涉及的患者数据比例可能超过一半,该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数据修正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于10月30日启动、预定持续到12月1日的第二轮封锁是否会延长至圣诞节期间,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8日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保证说,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住新年假期,“我们不想通过视频度过圣诞节,我们想让法国人尽可能正常地庆祝圣诞节,我们今天采取如此艰难的措施,就是为了能让大家和家人一起过新年。”

不过,法国科学委员会主席、72岁的免疫学家让-弗朗索瓦·德尔弗莱西认为,封锁持续到12月1日将每日新增患者限制在5000例,这一目标将无法实现,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必然笼罩在疫情阴影中,届时可能会实施宵禁,之后也可能迎来第三波疫情。(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