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为啥摩洛哥裔的租户在比利时租房常受阻?

瓦隆租房市场对摩洛哥人的歧视令人担忧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的社会学家表示,在比利时,摩洛哥裔租户在瓦隆租房市场受到歧视非常普遍。

VUB社会学系的Pieter Paul Verhaeghe和Abel Ghekiere教授提到,在他们的研究中,蒙斯(Namur)和纳慕尔(Mons)两地,歧视程度最高。

为了证实此猜想的真实性,研究人员制作了两个房客档案,除了一个是摩洛哥姓氏,一个是比利时姓氏,其他资料都是一样的。

而研究结果显示,姓氏为摩洛哥裔的房客在和房东的交谈中,接到回访电话的可能性比比利时姓氏低了28%。

为了深入研究比利时瓦隆房屋租赁市场中种族歧视的程度,列日(Liege)、沙勒罗瓦(Charleroi)、蒙斯(Mons)和纳慕尔(Namur)等城市的研究人员共提交了1109份申请。

根据调查结果,在蒙斯(Mons)和纳慕尔(Namur),种族歧视的比例分别达到了64%和39%,高得惊人,比布鲁塞尔、根特、梅赫伦甚至安特卫普都高得多。

此外,研究发现,房东比租房中介更容易产生种族歧视,前者43%的人歧视摩洛哥裔租客,相比之下,中介机构里,只有20%左右的人歧视摩洛哥裔租客。

而疫情爆发之后,一项关于冠状病毒危机对租赁市场歧视的研究表明,总体而言,租房市场对摩洛哥裔申请人的歧视翻了一番。

这项研究里囊括了比利时姓氏和刚果姓氏,但是很明显,摩洛哥人是受种族歧视影响最大的民族。

最常见的情况是,房东和中介会告知那些带有比利时口音的房客租赁的全部细节,而其他人则会被告知房产已经出租。

在谈到对瓦隆房屋租赁市场的研究结果时,Verhaeghe说,他们的研究只关注了租赁过程的最初阶段,停留在房东或中介带领租客参观房子的阶段。“而在租赁过程的后期,很有可能,种族歧视会更加严重。”

相关阅读:

【比比皆事】根特, 欧洲首个“测试”租房歧视的城市

【生活*吐槽】在“租房天堂”的欧洲,当个房东容易吗!

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公益普法系列:租房纠纷以及比利时租房协会简介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