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如何“治愈美国”?新任总统面临三重困境

悬念迭出的2020美国大选基本胜负已定,美国时间11月7日,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发表了胜选讲话。他表示,保证会成为一个不寻求分裂,而是寻求团结的总统,打造一个“被治愈的美国”。

然而,美国社会现实却是另一幅景象。一边是白宫门口支持者们为拜登开香槟,一边是凤凰城的持枪抗议游行,美国国民分歧是越演越烈。多家美媒首页头条的画风是出奇一致:一条是“拜登称是时候治愈美国”,紧随其后的就是“特朗普称选举远未结束”。11月8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迷惑了:“拜登能治愈美国吗?”

社会撕裂不是新任总统面临的唯一困境。如《纽约时报》11月8日指出的那样,新任总统将继承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总统面临过的最严重、最复杂的国家危机之一:新冠危机。文章指出,当前美国日均新增病例首次超过10万,总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一些民众在期待新一轮的“停工停产”,另一部分经济困窘的选民却并未被说服。

经济困境,则在疫情失控后变得更加棘手。盖洛普10月发布的民调显示,89%的美国民众认为,经济问题是2020大选中“极为重要”或“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当前美国经济前景几何?

近有就业难题。经济学家11月6日对《今日美国》表示,尽管美国就业情况已有所改善,要恢复所有已经失去的岗位,还需要数年时间,临时性失业正在转化为永久性失业。如此看来,为抗疫“停工停产”?恐怕很多人都不能答应。

复苏远景更是堪忧。《纽约时报》11月8日的分析文章称,今后美国很可能迎来另一个2010年“轮回”:一段漫长而艰苦的经济恢复。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则向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鉴于疫情持续加剧且缺乏额外经济刺激措施,美国经济倒退的风险“非常高”。此外,市场的反应也可谓辛辣:当前,高盛已经将美国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7%“腰斩”至3.5%。

如何弥合社会分歧?如何控制疫情蔓延?如何走出经济困境?如何修复一个已经被撕裂的伤痕累累的美国?这些都有待于这位78岁的新任总统给出答案。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