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这份进博“成绩单”,提气!

11月5日,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瓦里安医疗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在本届进博会上“亚太首发”的ProBeam360紧凑型单室质子治疗系统。(图源:新华社)

【编者按】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在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特殊背景下,这场如期而至的东方之约尤显特殊和不凡。为此,海外网推出系列评论“世界经济复苏的进博机遇”。此为三评。

————————————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落下帷幕。短短6天里,进博会忙碌而充实:火爆的洽谈会一场接一场、真金白银的协议一份接一份……张开双臂迎接各国宾朋,中国这场越办越好的盛会,在这个特殊之年为阴云笼罩的世界经济投下一束阳光。

瞄准中国庞大、丰富、多元的市场需求,不少参展企业为打开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在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扎堆“上新”。从红心奇异果到家用定制化妆品,从最尖端的医疗器械到最高效的燃气发电技术……“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已达数百项,其中全球首发更是超过半数。“大咖级”新展商历峰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顾佳琳直言,该集团上半年在中国的销售增长78% ,印证了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于消费提升的意愿,因此将继续在中国市场上推陈出新。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进博发布平台”将成为技术进步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引领全球更多产业立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方向发展。各国企业加速“抢滩”中国市场的同时,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也为中国产业升级带来新契机。可以说,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个“枢纽节点、展示地和引领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进博会的贸易桥梁作用及溢出带动效应凸显。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称,本届进博会吸引了400多家日系企业。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表示,面向消费者的销售上半年增长了10%,全世界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中国。曹和平认为,本届进博会如期举行表明了中国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反映了中国的规模经济效应。即便在特殊情况下,各国企业参展热情也不减反增,“中国一买,世界就来了”。

不仅成为大型“买买买”现场,进博会展期内掀起密集“签约潮”,一大批看好中国市场的参展商秒变投资商。进博会首日,浙江省在与欧洲领军企业的对接会上签约外资项目61个,总投资达109亿美元;连续三年参展的惠氏营养品在进博会现场宣布其大中华区总部落户上海……不满足于简单签下采购订单,更多参展企业谋划更深层合作机会。集中签约是各国企业对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众多美国企业接踵而至,一举拿下本届进博会最大展览总面积,涵盖食品、医疗、科技、制造等诸多领域,无疑是对中美经贸“脱钩论”的又一次有力回应。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将源源不断释放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本届进博会交出了亮眼“成绩单”,进博会的未来更值得期待。(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