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遭110余国批评,美式人权被送上国际“公审席”

内文图.jpg

资料图:6月13日,美国纽约市民走上街头抗议警方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11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包括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在内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今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还在历史上首次就美国人权问题召开了紧急会议。劣迹斑斑的美式人权,已然成为国际社会的众矢之的。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国家普遍敦促美国消除各种基于种族、宗教、性别的歧视,打击仇恨言论和宗教不容忍行为;改革司法部门,消除警察暴力;改变将移民儿童与其父母隔离关押的政策,保障移民权利;打击人口贩运活动;在疫情期间保障民众健康权;尽快批准《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等国际人权公约,重返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路透社称,来自全球众多国家齐声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谴责,此次审议可以被看作是国际社会对美国政府人权政策提起的一场公诉。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此次会议上的焦点。就在11月9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000万,美国过去四天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突破10万。作为全球医学水平最高、医疗能力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却出人意料成为应对疫情的“差等生”。过去几个月里,美国疫情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尽管从数据上来看美国目前正在经历第三波疫情高峰,但很多专业人士认为,美国第一波疫情其实至今仍未平息。

然而,面对汹涌疫情,一些美国政客将个人政治私利置于民众生命安全之上,将防疫工作“政治化”。由于将经济作为首要政绩,美国联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拒绝听从防疫专家和传染病学专家的建议,盲目重启经济和社会生活、强行要求学校开学及恢复面授课程、散播关于疫情的不实信息。毫无疑问,美国应对疫情不力,与美国政客漠视民众健康权与生命权,将其作为政治斗争筹码脱不了干系。

如果说疫情戳穿了美国政客“为选民服务”的政治假面,弗洛伊德之死等一系列事件,则让美国“人权卫道士”的形象轰然崩塌。美国警察针对非裔的暴力执法层出不穷,反映了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和社会不平等,是少数族裔基本人权长期被漠视和侵害的必然结果。据美国审判项目组织此前调查,近年来遭遇警察杀害的对象中黑人与拉丁裔占到了50%以上,涉案警察却鲜受起诉。该组织的另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的刑事司法中也存在严重的种族差异:有色人种占全美人口37%,却占受监禁人口的67%;一旦被定罪,黑人遭到监禁的可能性是白人的6倍。疫情更是进一步加剧了美国国内的“种族不平等”。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芝加哥城与密尔沃基市,黑人死亡病例占到总数的71%,在路易斯安那州,这一比例则是70.5%,而非裔人群在三地的人口占比仅为30%、26%和32%。由此可见,种族歧视并非美国的“系统性错误”,而是“系统性功能”。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美式人权的“双重标准”看得越来越明白。2018年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之前,美国长期利用该机构大搞“人权政治”,对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展开攻击;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美国种族歧视、过度执法、儿童权利、非法移民等问题对美国进行批评时,美国就指责该机构成为“政治游戏、虚伪和逃避责任的场所”,甚至干脆一退了之。美国总是在指责他国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然而美国政府至今仍拒绝加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当乱港份子涌上街头打砸抢烧时,美国政客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而当美国民众为抗议警方滥用武力举行和平示威时,迎接他们的却是催泪瓦斯和胡椒弹……向来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经常将人权问题作为攻击他国的武器,对他国人权事务指手画脚、妄加议论,却对自身人权记录的斑斑劣迹视而不见,如此“驰名双标”不但将美式人权的虚伪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彻底击碎了美国“人权卫士”的光环。

而现在,当美国人权问题被送上国际“公审席”时,美国政客们更该反躬自省:“人权卫士”这出戏,美国还能演多久?(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