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共建美丽家园

奉化裘村镇庄下村的微景观建设。  何欣禹摄

奉化裘村镇庄下村的微景观建设。  何欣禹摄

奉化雪窦山风光。  冯新摄

金桂飘香的时节,记者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一口气跑了七八个村子:修葺如新的房屋鳞次栉比,宽阔平整的村路上看不到一丝垃圾。每个村子都像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一样美丽。

不过,再仔细看,便会发现整洁背后暗藏的“玄机”——白墙上多了民间艺术家的手绘画,竹篱笆尽显时尚“田园风”,废弃瓦片成了田间地头的装饰品,就连窗前屋后的犄角旮旯都充满艺术气息。

2016年,奉化撤市并区,这座地处浙东沿海的侨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地铁高架便捷了出行,危旧房改造提高了生活品质。当然,发生改变的不止有城区,更有乡村。

艺术赋彩乡村

车子从奉化城区驶出,一路青山相伴,不到20分钟,牌亭村就到了。

路边,写着“中国芋艿头之乡”的标志牌极其醒目。芋艿头是奉化特产,在宁波地区,有“跑过三江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的说法。宁波人走南闯北,足迹遍布海内外,他们认为,吃过奉化芋艿头才是真的见多识广。在整个奉化,又属牌亭和前葛两个村出产的芋艿头品质最为上乘。从四明山溪流裹挟而下的泥沙,在萧王庙剡江两岸,也就是牌亭村附近形成了冲积土,这种土壤最适合芋艿头的生长。

牌亭村村口摆放着两个1米来高的褐色“芋艿头”,是用村民家闲置的旧水缸做的。今年5月,奉化开展共建“我们的家园”专项活动,围绕村庄的道路、田园、庭院、河道和围墙等开展“八大”美丽专项行动。

“利用老物件在村庄入口设立标识,南来北往的人一看,就知道我们这里盛产芋艿头。”牌亭村村支书王水孝满脸自豪地说。他带着记者在村里转悠。“这些竹篱笆挺好看的吧?我们奉化许多村子背靠竹林,所以就把竹子弄过来做装饰。”田园、村路两侧,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围栏与绿植相映成趣。就地取材,这种当地常见的植物,化身美化村庄的建筑材料,无疑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艺术赋彩生活,在奉化的乡村随处可见。

小桥流水、农舍田园、青翠茶山……洁白的墙面上,一幅清新靓丽的现代村居图跃入眼帘。在裘村镇裘三村,73岁的庄作松老人花了4天时间,完成了这幅5米长3米高的墙绘。

看着大家热火朝天地种植绿化、清洁街巷,庄作松老人虽然年事已高,听力又不好,但也想帮助村庄美化,村里被刷成白色的农房外墙成了他的新画布。依照“我们的家园”主题,老人精心构思,完成了这幅具有乡土风味和山海特色的墙绘,不少村民特地赶过来欣赏。

文化锁住乡愁

来到青云村,仿佛跌入了江南水墨画。青砖黛瓦、粉壁秀阁,村中古建筑韵味十足。青云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名村,因村内“联步青云坊”而得名。村内现存古建筑数量庞大,以连廊式、合院式居多,总建筑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保存较完整的有20余处,整体保持了清末民初的风格。

因年代久远,青云村有不少旧房危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面积拆掉旧房子自然行不通。为了最大程度保留江南古建筑的原汁原味,青云村对传统院落“修旧如旧”,修缮古建筑6万余平方米,新(改)建A级旅游厕所、村级旅游服务中心、村史馆、家庭陈列馆等多项旅游设施。青云村也成为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青云村,有一个海定公园,面积不大,但亭台、曲桥、荷花池一个不缺,方寸间“拗”出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造型。不曾想,这样一座“小而美”的乡村公园,曾经是柴间、猪舍,杂草丛生,破败不堪。如今的青云村,不仅整洁干净,更找到了传统与现代之间的交汇点。

留住历史,也是在人们心中播下乡愁的种子。在建设“我们的家园”过程中,许多村庄都在传播历史文化上下足工夫。

裘村镇庄下村分布在公路两侧的狭长地带,开车经过,可看到农房外墙上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弥勒佛卡通形象。“奉化沿海裘村一带被认定为布袋和尚(汉传佛教中弥勒菩萨的化身)的‘济世救民之地’,因此弥勒文化是我们挖掘展示的重点。”庄下村村支书林君益说。

更吸引人的是村中的微景观。村民家中不用的热水瓶、瓦罐、烧水壶、酒壶,都变成院落围墙的装饰品。废弃的农家院子被装点成小花园,生锈的水管变身“竹子”,有些农户还将自家的窗户和大门都绘上了彩绘,如同民宿一般。走在村中,墙上挂着的展板,介绍着有关弥勒的故事和打油诗。

让美丽乡村充满活力

溪口镇畸南村南靠剡溪,村前,一条宽阔整洁的沿河步道从脚下延伸。

与本地人口占绝大多数的牌亭村、青云村等不同,由于畸南村附近有几家工厂,所以有3000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村中住的大多都是租户。如何让他们也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

“除了不断动员,上门做思想工作外,我们还想了个办法——‘小手牵大手’。”村支书夏波义说。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基本都在畸山小学上学,畸南村发起了“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小学生把这次环境美化行动告诉父母,鼓励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

站在畸南村村口,一边是整齐划一的民房,一边是美丽的“竹排”墙,墙上“畸南村欢迎您”的字样十分醒目。走在村中巷弄,看不到垃圾和胡乱堆放的杂物。

“优美的环境能让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的家园’建设,既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能减少疾病传播。”奉化区共建“我们的家园”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说。“一开始,有些年纪较大的村民不配合,觉得在农村堆放东西是常事,犄角旮旯脏点也无所谓。但后来,看到其他村子都改造得这么漂亮,思想也有了转变。”

5个月来,奉化全区需测评的312个村,已有296个考核“达标”。“我们请第三方进行测评打分,有的村去了四五次才通过评估,村支书的脸上也挂不住,环境改善的步子也加快了。”该负责人说:“在整齐、清洁的基础上,下一步还要向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迈进。”

避免乡村光有山水却缺乏产业和活力。让美丽乡村更有生命力、可持续力,是奉化持续努力的方向。牌亭村所在的萧王庙街道推出“芋乡一日游”旅游路线,青云村推出民俗活动发展古村旅游,滕头村持续做大绿色生态文化、布局全域旅游新版图……在奉化,美丽乡村正不断向前“进阶”。(记者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12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