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访土耳其欲拿人权说事 土方批:美国首先应照照镜子

微信截图_20201112104939.jp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2日电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时将“促进宗教自由”,引发土耳其方面不满。土耳其外交部11日喊话美国政府“先自己照照镜子”,把重点放在解决本土的种族主义和仇恨犯罪等人权问题上。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称,蓬佩奥计划在土耳其会见东正教普世牧首巴塞洛缪一世(Bartholomew I),讨论宗教议题并宣扬美国“在世界各地宗教自由问题上的强硬立场”。随后,土耳其外交部指责该声明“极其不恰当”,称土耳其保护各种信仰公民自由信仰宗教的权利。

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回应:“更明智的做法是,美国首先应该照照镜子,对美国本土的种族主义、伊斯兰恐惧症和仇恨犯罪等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现出必要的敏感性。”

美媒称,蓬佩奥此行不会与土耳其官员会面,而他还将于11月13日至23日访问法国、格鲁吉亚、以色列、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表示,蓬佩奥尚未承认拜登在大选中的“胜利”,但他本周将访问的这7个国家都对拜登表示了祝贺:“在访问这7个都向拜登表示祝贺的国家时,蓬佩奥可能面临尴尬的对话。”(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