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的权利——六朝古都的新美感(采访手记)

11.jpg

江北新城等比模型(王西洛 摄)

海外网11月13日电 六朝古都,典雅庄重。这可能是世人对于南京之美的一般印象。11月12日至13日,记者团走进南京,在这里发现了一种整洁、舒适和现代的新美感,以及都市和自然之间的水乳交融,也让记者对列斐伏尔提出的“都市权”有了更深的理解。

10.jpg

造型独特的“南京眼”(王西洛 摄)

造型独特的“南京眼”横跨在长江夹江上,整洁的观光步道沿着江边延展,很多市民在此一边欣赏江景一边放松身心,附近的多个楼盘也成为南京城外的新热点。但令记者难以置信的是,这里曾经“临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是一处油污遍地、杂乱不堪的油库,给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负担。而在自然之美重新回到这里时,都市也逐渐恢复了健康。

9.jpg

长江五桥勾画出简洁的线条(王西洛 摄)

长江五桥则带来了又一次震撼,华奢的白色锁塔、看似不厚却强度极高的桥体,以及优美而平缓的弧度,如同一幅精致的素描,彰显着力学之美。在修建过程中,为了保护附近的湿地和水生动物,还特意修建了隔音罩,盾构渣土也用到了附近公园的建设中,让人感受到建设者们对于自然的敬畏之情。

8.jpg

江北新城示意图(王西洛 摄)

它通往的江北新城,也是一部匠心独运的著作:11条已建成、5条在建的过江通道连接长江两岸,港口、机场和规划中的南京北站辐射四方,背靠江苏最大的森林公园——老山,多个公园组成的青龙绿带贯穿城区,众多近未来感十足的大厦将拔地而起。这一切都让人心驰神往,仿佛这才是都市应有的姿态,是包括人在内的万千生灵应该实现的权利。

这一切也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都市如同一个拥有自我意识的生命体,看似是人类的“杰作”,实际上却是人、动物和自然之间相互融合的过程,而古老的南京正在温柔地漫过长江,将以新的美感在江北投射出时代的身影。(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