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宫:百分百信任俄制疫苗有效率 普京接种时肯定会宣布

QQ截图20201111220900.png

俄罗斯医生接种“卫星-V”型新冠病毒疫苗。(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3日电 克里姆林宫表示,克宫无法评估俄罗斯新冠病毒的疫苗的有效性,但可以百分百地相信专家的结论,并指出普京总统对已注册的疫苗表示高度赞扬。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 news)13日消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作了上述表态。佩斯科夫称,克里姆林宫无法对疫苗的有效性进行任何评估,但“我们对病毒学专家和来自加马利亚研究所的专家的结论表示百分百信任,就在几天前他们发表了研究结果(确认了“卫星-V”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率超过90%)”。

佩斯科夫表示,普京高度赞赏俄罗斯首批注册、由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Gamaleya Institute)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共同研发的“卫星-V”型新冠病毒疫苗。佩斯科夫保证:“他(普京)对第三种疫苗寄予厚望。当他要接种疫苗时,普京总统肯定会宣布。”

佩斯科夫称,俄罗斯将在几周甚至几天内开始生产新冠病毒疫苗,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开始大规模免疫。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将优先为自己的居民提供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然后将重点放在满足伙伴国家的需求上。

佩斯科夫还称,普京的女儿自愿成为志愿者参与新冠疫苗的阶段测试。佩斯科夫介绍称,普京的女儿本人自愿参加了该疫苗的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她于今年八月份获得了疫苗接种,在研发“卫星-V”型疫苗时起了一定作用。

俄罗斯卫生部8月11日注册了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疫苗,被命名为“卫星-V”。该疫苗采用两剂次接种程序,分别以两种腺病毒为载体,接种时间间隔三周。随后包括俄罗斯副总理、防长等人在内的众多俄政要宣布注射该疫苗。得知此消息后,全球有超过20个国家发出来购买信号,审理其疫苗专利的国家也达到150个。

11月10日,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第三款新冠疫苗正在筹备的路上,该国已准备好与所有其他国家在新冠疫苗方面进行合作。俄罗斯卫生部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第三阶段测试,并计划开始自愿为一线卫生保健工作者和教师接种疫苗。主权财富基金也曾表示,预计到年底将为俄罗斯生产3000万剂疫苗。(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