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帮扶措施“有点过”,比利时政府“太大方”

​KBC首席执行官:政府对企业的援助“过于奢侈”

近期,有银行家表示,第二波疫情高峰对经济的封锁将小于第一次,因此政府没有必要再一次延长债务偿还期限。

KBC银行首席执行官Johan Thijs在接受De Standaard采访时说,目前的经济封锁范围比第一次小,主要封锁零售和娱乐行业,而很多其他类型的企业交易可以继续运作。

KBC在经历了一个相对乐观的第三季度后,仍坚持其早先预测的价值11亿欧元的信贷冲销,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准备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然而,Thijs说,有迹象表明,当局正准备重新开始实施第一次封锁时所采取的经济措施。

但他说,政府的反应有些过度。例如,在KBC的客户中,只有29%的人在疫情开始时请求暂时地中止债务偿还,现在他们则希望可以继续偿还贷款。而对于那些开始重新还贷的人来说,他们在消费的时候也几乎没遇到什么问题。

在比利时,99.55%因为疫情暂停还贷的客户已经再次开始还贷。只有60到70个客户做不到,这些数据表明,政府没有必要再次采取集体措施,让所有人都推迟还贷。

因此,他建议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应对方案,使用债务重组和过渡性贷款等方法。他说:“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地根据个人不同情况来制定解决方案,而不是笼统地给一个方案。”

他现在估计,如果取消延期还贷,也几乎没有企业会违约,因为就目前来看,那些已经取消了延期还款的企业,大多只是又像以前一样继续还款,没有出现其他问题。

Johan Thijs总结说,如今的问题在于政府或许在这方面过于慷慨,而且太急于找到一套完整的方法来框定债务减免延期方案。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