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长江变美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8.jpg

在五山玩耍的三胞胎姐弟(王西洛 摄)

海外网11月16日电 江苏南通的沿江地区曾经码头杂布、化工围江,长江中的渔获量也连年下降。而在11月15日,“共舞长江带·看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进南通时,看到的是绿翠环绕、鸟语花香的五山滨江片区,以及在这里开心游玩的当地居民,他们在感叹生活越来越好的同时,也对未来愈发地憧憬。

9.jpg

五山地区焕然一新(王西洛 摄)

五山滨江片区距离南通市区很近,采访团到达这里时,已经有很多市民和游客在这里游玩。曾住在这里、已经拆迁安置的的沈女士也带着自己的三胞胎在这里玩耍,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沈女士则对此情此景颇为感慨,“我小时候也经常江边玩,但那时候这里有很多工厂,污染也很严重,但现在这里焕然一新,不仅长江变美了,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10.jpg

跳出江面的鱼儿们(通州区护渔队提供)

变美的不仅是五山片区的江岸,长江水和水域生态也越来越好,而这一切都被护渔员陆宝华看在眼里,“我年轻的时候,长江里有很多鱼,一网下去有时候能捞到上百斤,但在2000年之后,鱼越来越少,这几年更是少的可怜。但在全面禁捕开始后,不仅江水干净多了,江里的鱼也越来越多,不时还会有鱼跳出水面,感觉又回到了我年轻时候的长江”。

11.jpg

沪苏通大桥(王西洛 摄)

南通在大力恢复长江和沿岸生态的同时,也迎来了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沪苏通大桥的开通,告别了“南不通”的时代,加快了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的步伐。采访团就是通过这座大桥前往苏州,耗时只有约一个小时,真切感受到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

在南通采访时,很多受访者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还纷纷谈起了对于未来的向往,他们期待着下一代能看到自己儿时曾看到的长江,吃上过去吃到过的河鲜,也在越来越美的长江边上,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