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进车站无人化:全国一半车站无站员 残障人士不满

1.png

图源/朝日新闻

海外网11月16日电 日本近年来一直在推行车站无人化进程,20年来无人车站增加了一成,国土交通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020年)3月,全日本近半成车站都已实现无人化。但因没有工作人员执勤,一些残障人士发声称上下车不方便等,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着手解决相关问题。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国土交通省日前公布了各大铁路公司统计的车站和无人站数目。2002年开始统计数据时,全日本共有9514个车站,其中无人站占43.3%,为4120个。而截至今年3月,车站总数变化不大,为9465个,无人站稍有增加,变为4564个,占总数48.2%。

按都道府县来看,截至今年3月,无人站占比最高的地区为高知县,达93.5%。全日本共30个道县无人站占比超过五成,如北海道、东北、四国、九州等地。无人站占比较低地区有琦玉(3%)、东京(9.9%)、大阪(16%)等,冲绳县内共19个车站,全部都有人。

日媒分析称,无人站增加,是由于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严峻,以及人口大量涌向城市,导致地方铁路经营陷入困境。随着无人车站增加,也引发了不少安全层面的问题。各家铁路公司虽然做了相关预案,从其他车站可对无人站进行远程操作,一旦有需要可从别的车站派遣工作人员,但仍有许多残障人士发声称:“为了获得帮助,必须要事先联系车站,这不是一种歧视吗?”

目前,日本有许多大城市的车站虽然被划分成无人站,其实白天有人,分时段无人化管理。这样的车站也在不断增加。(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