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点台湾腔:如出一辙!台湾学生也要上补习班

中考难,高考难,大陆学生课业负担大,学习苦不堪言。其实,海峡对岸的台湾学生也是一样。

台湾学生有多苦?从补习班的数量可见一斑。据了解,现今台湾注册的补习班有将近2万家。这些补习班大多集中在台北的南阳街,因为南阳是诸葛亮隐居的地方,所以补习班都希望讨讨彩头、沾沾喜气。虽然诸葛亮似乎并未参加过什么考试,但是这挡不住热情的学生家长。根据台教育部门的数据,2018年台湾小学生中平均每10位就有7人参加补习,周中放学之后参与补习的每10人中则有5人。

为何刚上小学补习就那么多?因为竞争太过激烈。从1954年到2001年,台湾的大学入学考试一直实行“一考定终身”的大学联考制度,录取率很低。台当局看到这种情况,也希望为学生减负。所以在2002年之后,台湾开始实行多元入学制度,特长生和艺术类学生照样可以考大学。结果,学生课业压力反而更大了。因为不但文化课要补课,体育和艺术也要补课,许多学生苦上加苦。

另外,家长们的焦虑感也是补习班大行其道的原因。许多家长表示,看到每个孩子都在补,互相比较下,大家难免都会紧张。有人每周上5天家教班,也有人从小在全英语辅导班上课。不免有家长感叹:“不补行吗?!”近年来,台湾地区推行的108教改,也号称要为学生减负,但据岛内师生反应,实际上还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其实,只要台湾社会各阶层之间依然存在不平等的状况,通过教育实现“阶层跃升”的需求就不会消失,学生的课业压力就很难减轻。中国人重视教育的传统,更让台湾家庭对下一代的教育不惜一掷千金。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使得两岸年轻人在“痛并快乐着”的青春话题上,多了不少共同语言。

策划/牛宁

文案/郑云天

主播/郑云天

后期/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