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高浪急,金砖国家携手前行(望海楼)

  11月17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主题,聚焦全球抗疫和金砖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就重大紧迫的全球问题共同发出金砖声音,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提振世界经济贡献金砖力量。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绽放光彩。

  应对疫情,金砖国家保持了信息交流和抗疫合作。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先后举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卫生高官视频会议、外长视频会晤等一系列相关会议,加强信息分享,深入交流抗疫经验。与此同时,多个国家间开展的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进展顺利。近一年的抗疫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病毒传播就可以控制。在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建议,要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扫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

  推动经济复苏,金砖机制焕发新的生机活力。随着中国经济恢复增长推高进口需求,金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特别是其他成员国对华出口也在稳步回升。今年前10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平,俄对华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4%;今年前三季度,巴西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4%,占巴西对外出口总额的34%以上,其中巴西牛肉对华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6倍;印度9月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0.78%,增速在印度主要出口目的地中领先;今年第二季度,南非对华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占南非对外出口总额比例增至13.4%。一手防疫情,一手稳经济,是各国刻不容缓的任务。在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建议,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积极推进经济复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实现经济社会活动有序开展。

  此次视频会晤无疑将成为金砖国家携手前行的新起点。为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中国作出表率: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五国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工作;为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我们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

  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金砖合作之所以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正是因为顺应了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大势,顺应了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时代潮流,承担起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使命。如今正是风高浪急之时,世界期待金砖国家提供更多金砖方案,展现更大金砖作用,推动世界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