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云南玉湖村:雪山脚下,旅游升级正擦亮传统村落新名片

海外网丽江11月17日电(赵宽)“有那么一个阶段,我们仿佛像趴在窗户上的昆虫。”和旺盛望着玉龙雪山脚下的村庄,这里是他的家乡。和旺盛和村民们都曾意识到发展旅游业的前途光明,但在尚未确定好升级的方向时,感受到了这样的“浮躁”和“迷茫”。

1605655043519341.png

玉龙雪山脚下的玉湖村。(赵宽 摄)

玉湖村位于玉龙雪山脚下,是丽江市纳西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区,自然资源丰富,传统文化底蕴丰厚,当地还保留有纳西族的许多传说,以及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习俗。村内有“东巴万神园”、“玉柱擎天”、“玉湖”、“仙迹崖”、“洛克故居”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尽管拥有这些旅游资源,昔日的玉湖村却是当地典型的“后进村”,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生产靠救济,看山愁、看水愁是当时的真实写照。2003年,该村经济总收入仅为234万元,旅游收入仅为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937元。

这一情况直到2004年才得到了改观。据玉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新华介绍,2004年,玉湖村借助地处玉龙雪山脚下的区位优势和境内发展旅游具备的资源条件,梳理出一条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党支部+合作社”经济发展新思路。为此,还专门按照“资源共有、利益共享、人人参与、户户受益”的模式,成立了玉湖旅游开发合作社。

1605655066226109.png

和旺盛在接受采访。(赵宽 摄)

和旺盛是玉湖村党总支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2016年他回村参与村委会工作时感觉到,村民们既要面对着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但又渴望能够获得更高的收入。那么怎么样才能升级现有的旅游产业,为村民增收铺路呢?村委会的领导班子经过讨论研究后,决定要逐步把玉湖村当时单一的骑马服务,拓展为多元的、让游客获得更多体验和参与的高质量旅游产业,同时不断扩大合作社的经营范围,在招商等方面形成规模。

此外,不光要依托雪山的自然美景,和旺盛还希望玉湖村能在发展过程中保存好真正的纳西族村落,并在保护的基础上将文旅产业做出一番特色。“特色就绝不是照搬他人的模式。比如我们准备让游客亲手体验纳西族东巴纸的制造工艺,以及木雕等等。让人们真正参与进来,感受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旺盛说。

在和旺盛看来,村民如今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观念上。人们对于旅游服务的认知和态度在提升。从最早的“爱买就买,顶多报个价”,到后来村民慢慢觉得,旅游产业就是个服务产业,要让游客开心。和旺盛说,“这样来自政府部门的严格管理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要把客人的满意度放在第一位。这对于整个体系,对于整个区域都有很大意义。” 在一次村委会对于管理决定的表决会议上,村民有番话令和旺盛很受触动,原话是用纳西语表达的,意思为“一个人是芝麻,但团结起来就能做很大的事。”

1605655083839194.png

玉湖村内的一处民宿。(赵宽 摄)

24岁的玉湖村村民和旺宝热爱摄影,如今正在丽江市区从事旅拍工作,每月最多时能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平日里,交通的方便让和旺宝乐于在市区与玉湖村之间往返,他仍然喜欢村落里的生活。和旺宝还坦言,他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在自家经营起民宿,“看到村里环境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快,我也要努力加油干!”

如今的玉湖村,已形成了以玉湖旅游合作社为主,以村民自发参与的旅游客栈、旅游餐饮、旅游购物为辅的旅游产业格局。全村从事旅游产业人员已经超过了400人。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700万元,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1320元。玉湖村已成为玉龙县出名的生态村、文明村、和谐村、经济快速发展村。但旅游升级仍然在路上,和旺盛说,“我们正在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只为在不久的将来能把最好的玉湖村展现给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