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美国疫情告急,有人“洗牌”有人“封官”

1605708969517012.jpg

拜登与特朗普(资料图:法新社)

“疫情已经在美国造成近25万人死亡,相当于今年美国有625架客机坠毁,几乎每天掉两架。”面对疫情恶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席医疗记者桑杰·古普塔发出感叹。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从11月9日美国新冠累计确诊超1000万例到11月15日超1100万例,仅用时6天,确诊病例数增速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病毒肆虐这一周,共和党控制的白宫开启“洗牌”模式,先后有美国国防部、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等多名高官离职;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也开始“封官”,宣布任命其白宫幕僚团队的9名核心成员。

美联社称,疫情加剧、停工迫在眉睫,疫苗普及尚有数月之遥,各地州长纷纷恳求华盛顿提供更多帮助,以应对严峻的冬季。有分析认为,美国总统大选后,权力过渡陷入僵局,胶着的现状或将严重影响抗疫进程。

疫情加速蔓延

过去一周,美国多项疫情指标连续刷新纪录,疫情形势持续恶化。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布的一张疫情地图上,全美50个州中的49个疫情重灾区被标为红色,几乎全面失控。该杂志直言,美国疫情已达“巨大灾难”级别。根据NBC统计,过去14天,全美50个州、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和关岛的确诊病例都出现增长。

1605708946159586.jpg

全美疫情“飘红”的同时,确诊病例也呈现出低龄化趋势。美国儿科学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美国超过100万名儿童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近期儿童新冠病例激增。美国儿科学会主席萨莉·戈萨说,这是“令人震惊、悲惨的”数据;麻疹疫苗和小儿麻痹症疫苗问世以来,人们还没有见过病毒以这种方式在社区间快速传播。

更糟糕的是,由于确诊病例激增,美国各州医疗系统已不堪重负。CNN18日报道称,美国住院人数再创新高,给医疗系统造成重大压力。威斯康星大学医院急诊室医生、首席质量官杰夫·博托夫说,“我们每天的新患者数量似乎都在打破记录。我们都很累。大家都累了,我们已竭尽全力。”

面对严峻的形势,美国多州近日发布新规,要求人们戴上口罩,限制聚会和商务活动,甚至要求人们避免外出。不过,美联社报道称,一些州长认为,除非联邦政府介入,提供更多的资金和领导力支持,否则来几个月将出现可怕的景象。

据估计,从现在到2022年6月,美国州和地方政府可能会面临4000亿美元甚至更大的救济资金缺口。

政治分歧持续加剧

美国民众正在遭受着失去至亲的悲痛,共和党控制的白宫和民主党却忙着“挖坑”“铺路”。

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已经被开除。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与埃斯珀之间积怨已久。尤其在应对弗洛伊德案引发全美抗议示威过程中,两人产生重大分歧。

以埃斯珀的解职为开端,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等多名高官相继离职。“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CNN12日消息称,迫于白宫压力,两名美国国土安全部高官辞职。

当地时间17日晚,特朗普再次社交平台上发文,宣布解除美国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局长克里斯托弗∙克雷布斯职务。知情人士告诉NBC,克雷布斯是通过推特得知这个消息的,这让他很沮丧,因为他很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CNN认为,特朗普政府一系列操作的目标是“纵火”,进而让拜登政府难以将其全部扑灭。

与此同时,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也忙着“封官”。据法新社报道,拜登宣布任命其长期助手罗恩·克莱因担任白宫幕僚长不到一周,目前已经充实了一支多元化的领导团队,其中包括拜登高级策略师麦克·多尼伦、长期担任拜登顾问的史蒂夫·里凯蒂、以及竞选经理奥马利·狄伦等。

“美国还将承受更多的痛苦。”在亲历美国疫情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记者迈克尔·罗兰看来,虽然拜登成立了应对新冠病毒的工作组,但在1月20日之前,这只是一个有名无实的工作组。

据美国《政治报》网站报道,由于美国联邦总务管理局还未承认拜登胜选,因此拜登团队目前需要与现任政府的卫生官员保持距离,否则将有违反官方条例之嫌。分析人士称,美国大选结果形势虽已明朗,但双方都宣称自己是“获胜者”的“政治奇观”仍在演绎。

白宫无视警告

对于严峻的疫情形势,白宫并非一无所知。在最新的每周报告中,白宫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直截了当地说,“目前全美各地疫情不断蔓延,没有改善的迹象,而是进一步恶化。”

1605708920601357.jpg

为了避免过渡时期的混乱,美国医疗机构敦促现任总统与当选总统在过渡时期共享疫情数据,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滞后。

据路透社报道,一封由美国医学协会、美国护士协会和美国医院协会的负责人签署的公开信中写道:“有关治疗剂、测试用品、个人防护设备、呼吸机、医院病床容量和劳动力的实时数据和信息需要进行共享,从而进一步部署国家资产,挽救生命。”

上周末,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纷纷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威斯康星州州长托尼·埃弗斯呼吁,“有些工人、家庭、农民和小型企业将需要我们的帮助,坦率地说,我们无法独立做到。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联邦支持系统来帮助我们。”

面对医学界和一些州政府寻求联邦支援的呼声,白宫似乎无法在党争的路上踩“刹车”。据美国《政治报》网站报道,由共和党州长执政的16个州则都明确表示,反对在全州范围内实施佩戴口罩令,同时反对针对商业和民众聚集规模等设定新的限制。此前饱受争议的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阿特拉斯,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密歇根州人“反抗”州长颁布的新限制措施。

“真正糟糕的是,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选择是否戴口罩成了一种政治表态,而与病毒防范无关。”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记者迈克尔·罗兰在对比了美国与澳大利亚疫情发展历程后表示,“美国从未真正认真对待这种病毒。即使在面临日益增长的威胁时,也没有。”(文/老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