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RCEP是逗号,亚太自贸区才是终极目标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宣告了全球最大自贸区的诞生。从总人口、GDP、出口总额等任何一个指标看,RCEP都占到全球约30%份额。11月18日,南开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在海外网举办的金台沙龙“多边舞台的中国声音”上表示,RCEP不仅对成员国意义重大,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整体格局乃至全球贸易体制也会产生重要影响。

刘晨阳分析,与欧盟、北美等地区相比,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安排起步较晚,前期多以双边自贸协定为主。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RCEP谈判分别启动以来,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安排出现了双轨并行的态势。美国退出TPP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已于2018年签订。现在RCEP赶上了CPTPP的进度,成为地区经贸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平台。15个成员国利用这个平台可以进一步讨论经贸合作,推动未来更高水平的自由化便利化。

刘晨阳认为,RCEP的签署是一个逗号,如果将来RCEP能够与CPTPP在更好协调的基础上实现对接融合,亚太地区将最终实现建立亚太自贸区这一终极目标。

在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过程中,中国能够发挥重大作用。刘晨阳表示,中国完全可以借助RCEP机制,能够更主动地、更加妥善地采取不断深化的开放,逐渐提升自由化水平,最终水到渠成地和 CPTPP实现对接和融合,推动高标准的亚太区域一体化整体框架的形成。

策划/牛宁

主编/毛莉

编辑/聂舒翼

后期/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