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台胞在温州筑梦起航

“温台两地地缘相近,血脉相连。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为来温发展的台资企业、台湾青年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让更多台胞、更多台商、更多台青在温州筑梦启航,携手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向广大台胞发出了“筑梦温州”的邀请。

来自海峡两岸各界150余位嘉宾与会,畅话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共谋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活动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为主题,内容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举办1场主活动与6场分场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惠台政策,挖掘温州资源优势,全域创建台青筑梦家园。

“温州是和台湾空中直航距离最短的大陆城市,气候、地理、人文及市场主体都与台湾有很大的相似性和融合性,是吸引台商投资的好地方。”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表示,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出台惠台政策,与台商共享发展机遇。而温台两地既可以相亲相融,又能彼此激励发展,合作空间及潜力巨大。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副总会长郑博宇自2015年开始到大陆发展。他说,以前,老一代台商来到大陆,大多是带着资源“登陆”;现在,新一代台青到大陆创业,则是共享大陆资源、同享发展机遇。“温州针对台胞需求,将宏观的政策细化落地,是吸引越来越多台青选择这里的一大原因。”郑博宇说道。

论坛还举行了两岸投资合作项目签约和温州市优秀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本届活动共有5个台商投资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5.15亿美元,涉及数字经济、健康医疗、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领域。

目前共有20多万台胞在温州工作、生活。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温州正逐渐成为台商台青投资和创业的热土。数据显示,2019年,温州市新注册台资项目137个,涉台项目总投资3.78亿美元;对台进出口贸易达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温台航线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55万标箱,同比增长13.8%。(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23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