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美国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和中国合作

微信截图_20201123110615.jpg

GETTY资料图

海外网11月23日电 当地时间22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美国现在比以往都更需要与中国进行合作,而双方在气候变化、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以及发展贸易关系方面也有很多共同点。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问中国时,促成了两国发展为一种长达数十年的伙伴关系,这也给美国企业带来了巨大机会。这就是为什么尼克松的国务卿基辛格敦促拜登要实现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

现任美国政府征收了意在损害中国经济利益的关税,但这产生了反效果:穆迪分析公司和彭博经济都表示,这对美国造成了损害。虽然美国和中国可能是经济上的竞争对手,但他们也是合作伙伴,而且在包括寻找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以及发展贸易关系上有很多共同点。中方已宣布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外,中国近日也和亚太地区的14个国家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涵盖22亿人口,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30%。

基辛格日前曾在彭博社新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国是“老朋友”,而美国现在采取的对抗风格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损害。中美两国经济紧密相连,而美方把中国当“替罪羊”的做法已伤害到美国利益。英国简氏集团副主席就表示,中国的绿色科技行业正努力吸引投资者。中国希望成为美国的合作伙伴,而美国的风险投资家也渴望与亚洲合作。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方洪(Eric Fang)表示,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拥有受过高等教育劳动力的现代经济体。这一进步正促使依赖清洁能源的智能城市持续发展,并吸引了苹果、微软、飞利浦、三星、西门子和特斯拉等公司,他们都希望向中国的中产阶层消费者推销自己的产品。“美国应该支持中国的绿色努力,这对整个世界都有好处”,方洪称,中美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是无限的,从风能、太阳能到电池存储和电动汽车都包含在内。

贸易争端起不到作用,因为每一次行动都会有相应的反作用力。2018年1月,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此举声称是“旨在拯救仅占全球生产市场5%的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但该行业表示,这些关税损害了太阳能行业发展,并在气候变化方面造成破坏。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执行理事阿比盖尔·罗斯·霍珀(Abigail Ross Hopp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价格上展开竞争,而如果加上关税,成本就会转嫁到客户身上。最终,它会对就业、投资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霍珀也提到已同拜登团队进行了多次对话,而对方也理解关税造成的影响。

孤立主义是个失败的想法,而所谓的“美国优先”政策就是最新的例子。从罗纳德·里根到布什,再到比尔·克林顿和巴拉克·奥巴马,每个人都明白这一点。正因为如此,基辛格鼓励拜登结束类似的(“美国优先”)政策。就像尼克松所说的“现在比以往都更加需要”,美国可以在气候变化、绿色技术和自由贸易方面与中国合作。(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