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在广州召开

在全国各企事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2020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暨第七届‘全国最美企业之声’系列展演活动”于2020年11月19日-20日在广州召开。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各界专家学者、和各企事业会员单位代表共600余人出席会议。

 image004.jpgimage006.jpg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梁国扬致开幕辞,广州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李文驹致欢迎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解云天作题为“党建铸魂 文化赋能 品牌体验 高效联动 加快形成‘十四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新格局”的主题报告,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部教研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郭兆晖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中科院博士、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城市发展部部长、高级研究员阮晓东作“十四五规划导向与经济政策变局分析”。

image008.jpg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 梁国扬

年会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激发新发展活力 高端论坛”、“大爱无疆 第七届最美企业之声展演”、“党建铸魂 文化驱动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系列成果发布”三个篇章。2020年11月19日上午进行了第一篇章“构建新发展格局 激发新发展活力 高端论坛”,2020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正式拉开帷幕。梁国扬在开幕辞中强调指出,本届年会将以“共建共融共享 聚力活力动力”为主旨,通过高端论坛,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十四五规划导向与经济政策变局分析,深化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创新等专题展开辅导和互动交流;通过第七届企业最美之声的展演,充分展示企业抗疫情促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进新时代的最美和声。通过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发布,总结各行业优秀企业在企业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产生新思路、取得新成果、积累新经验,有力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image010.jpg

广州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李文驹

李文驹在欢迎词中指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本着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慈善助学公益工程、智库建设智力工程、文化管理人才工程建设,开展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为百姓营造良好的精神家园。这次企业文化管理年会在广州召开,对广州企业文化建设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image012.jpg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解云天

解云天解云天回顾了上届年会以来企业文化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主要成果,分析了当前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加快形成“十四五”时期企业文化新格局的主要举措。

image014.jpg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部教研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郭兆晖

郭兆晖在辅导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对《建议》中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了生动解读。

image016.jpg

中科院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构原研究员

现任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城市发展部部长、高级研究员阮晓东

阮晓东在专题辅导中对十四五规划重点及政策重点解决问题、双循环机制路径探索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核心政策导向及趋势进行了深刻的解析。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强作了题为《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筑牢国家安全基石续写中国核工业辉煌新篇章》的示范企业经验分享,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

image020.jpg

人民日报海外网数字营销部副主任 曲佳

会上,同时启动了“中国企业故事全球传播计划”,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及人民日报海外网等有关负责人为启动仪式见证。人民日报海外网数字营销部副主任曲佳向企业介绍了如何利用数字化新媒体传播好中国故事。

11月19日下午,年会第二篇章“大爱无疆 第七届最美企业之声”展演活动拉开帷幕,特邀助演嘉宾,国家一级演员、梅派艺术传承人胡文阁倾情奉献梅派艺术经典曲目《贵妃醉酒》和《梨花颂》,让与会代表领略到了梅派艺术的魅力,表演赢得现场掌声如潮。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张海宇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中建三局、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中铁大桥局集团、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炼油厂、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高速川北公司等12家获得金奖的单位,以歌曲、快板、情景剧等表演形式,分“企业抗疫篇、企业奋进篇、企业责任篇、企业创新篇、企业健康发展篇”等五个篇章进行现场表演,参演员工情绪饱满的表演了自己创作的文艺作品,感情真挚、异彩纷呈,感人至深。

第七届最美企业之声展演活动在全体演职人员和与会嘉宾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11月20日上午,进行了第三篇章“党建铸魂 文化驱动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系列成果发布”,国家图书馆原党委副书记、副馆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常丕军作2020年度党建与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发布,国家安监总局党校原常务副校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王俊昌作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专项成果发布;中宣部党建网执行副总裁张国樑作“庆祝建党百年,讲好党的故事”专题辅导;光明都市传媒副总裁、光明网合作部总监边保京作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建站项目成果发布。

实践教学站单位进行了党建实践创新成果分享,北京中天鹏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翼作了题为《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专题分享,北京中油瑞飞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元红萍对《智慧党建的探索与实践》做了详细介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骏讲授发挥人的力量——构建积极向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实践方法。

image040.jpg

中企文委专家顾问、红旗出版社原社长、《求是》杂志社原评论部主任吕虹

中企文委专家顾问、红旗出版社原社长、《求是》杂志社原评论部主任吕虹作2020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总结,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前进的方向更明,奋斗的信心更足;科学总结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工作,让使命感、责任感更强,凝心聚力谋发展热情更高;企业党建专家辅导和经验介绍,让新时代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工作的思路更开阔,方式方法更充分;最美企业之声,展现了新时代企业艺术风采和艺术成果,彰显了企业职工的艺术才华和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令人振奋,年会号召各企事业会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以高质量企业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