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第一秘书遭检方突击调查 日本政府回应

20200504175540.png

资料图:安倍晋三(路透社)

海外网11月24日电 近来,有关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第一秘书等人因资金问题遭检方突击调查一事,在该国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综合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24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24日的记者会上回应表示,“关于搜查的事项,政府不便发表评论。”而对于安倍事务所此前称会“协助调查”的表态,加藤表示“作为政府会关注(事态发展)”。谈到赏樱会事件的后续调查,加藤说:“目前只不过是有报道而已。对于我们而言,以往的说明没有任何变化”,暗示不会再次重启有关调查。

微信图片_20201123160934_副本.png

23日,“逮捕安倍”一词登上日本热搜榜第三位(网页截图)

另据日媒23日报道,东京地检特搜部收到举报称,安倍方在主办的“赏樱会”前夜宴会时涉嫌违规使用政治资金。资料显示,宴会参加者支付的费用低于宴会总体费用,而主办方“安倍晋三后援会”可能填补了差额。目前,检方正在讨论是否立案。该消息传出后在日本网上引发热议,“逮捕安倍”等相关话题还一度登上了日本热搜榜。

而安倍方面迄今仍否认相关报道,仅声称“费用由参加者自己负担,一概没有事务所的收入及支出。会费由酒店方面设定。”(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