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属于劳动者 幸福属于劳动者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桃林镇第二中心小学通过开辟校园农场劳动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参与农事管理,在丰富课余生活、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图为学校老师正在教授学生太空椒采摘知识。  张正友摄(人民视觉)

图为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在宁波舟山港码头工作。  新华社发

图为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南江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左一)在巴中市南江县红旗村村民家中指导养羊技术。  新华社发

11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微博账号“人民日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金句摘编,“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这些金句海报受到众多网友的点赞转发。微博话题“光荣属于劳动者”的阅读量24小时内即突破1420万次。

网友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先进人物看齐,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不忘劳动者的时代贡献

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

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多少劳动模范受到表彰呢?11月24日,新华社法人微博账号“新华视点”发出推送指出,1950年至今表彰大会已先后召开16次,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30000人次,本次表彰大会共表彰2493名人选,其中全国劳动模范1689名、全国先进工作者804名。此外,推送还对劳模评选标准与如何成为劳模作出详细介绍。网友“铭心如水2019”评论说,“与我共事十多年的同事今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他人品好、工作佳,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向所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敬!”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劳动者所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其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许多网络媒体也聚焦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11月25日,光明网转发文章《他们,在奋斗中筑就“最美”(上)》介绍了多位获奖者的先进事迹。吉林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不忘初心,每天都同淤泥、污水打交道,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坚守在城市民生服务最前线20多年;武汉市舒安邮政支局投递员熊桂林始终恪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承诺,30年间,他累计行程58.5万公里,邮件妥投率一直保持在100%;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干部刘双燕扎根农村9年,投身扶贫一线,在她的努力下,利辛县朱集村于2016年实现脱贫出列,并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就为咱村的人都能过上好日子,有多大劲儿,我都使出来。”刘双燕说道。

北青网刊发评论文章《致敬劳模 学习劳模》指出,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记录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献身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改革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彰显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

大力弘扬“三种精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一位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诠释出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与5年前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相比,今年表彰大会,总书记在既有基础上又特别强调了“工匠精神”。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撰文分析称,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制造虽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质量整体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背后的重要根源之一就是缺乏具备“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因此,要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我们亟须补上“工匠精神”这一课,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11月25日,央视网发布题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央视快评。评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必将激励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若想实现宏伟蓝图,归根到底要靠人民群众劳动创造。《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指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汇聚强大正能量。

网友“王若愚”留言表示,“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通过劳动创造的。我们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网友“一条大河”指出,“我们在表彰先进、弘扬先进的同时,还要学习先进、争做先进,以劳动开创未来。”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

2013年以前,中国2000吨以上的大型履带起重机全部依赖进口,价格、售后服务等都受制于人。心怀造出中国自己的“超级起重机”梦想,徐工集团高级工程师孙丽与团队共同努力,创造性地采用模块化、集成化设计研制出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实现了中国在超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研发制造领域的突破。“为了这个梦想,让中国的起重机登上世界之巅,我们奋斗了整整23年。”孙丽说。

在40多米的高空,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和规格不一的船型,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与他的班组总能快速而准确地完成集装箱装卸。熟练的操作得益于日常的辛苦钻研,为了更好完成工作,竺士杰在每个环节掐秒表,细化操作,练习精准推挡,最终总结出“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并得到出版发行,有效节约了能耗成本。

以上两则事例均出自新华社的综合报道《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纪实》。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劳动模范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的可贵精神,也显示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队伍的现实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11月25日,新华网客户端发表文章《勇气锐气朝气,对新时代劳动者,总书记这样说》,阐释了开拓创新对当今劳动者的重要性。文章表示,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离不开敢“破”敢“立”、攻坚克难的勇气。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破”意味着要敢于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过险滩。“立”意味着要继续传承“两弹一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精神,扎扎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劳动。

网友“翅膀下的风”表示,“要想成为高素质劳动者,我们必须强化创新思维,钻研新技术新应用,加快技能提升,我相信只要勤于创造、勇于奋斗,那么我们终将会以劳动的双手托起伟大的中国梦。”(记者 刘乐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27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