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

维港风光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25日发表其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施政报告以“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为主题,全文3万多字,提出200项新政策和举措,着力突破困局、聚焦民生福祉。林郑月娥表示,新一份施政报告务求在政治体制上正本清源、在经济发展上提升动能、在民生建设上继往开来,多元并进,力求解决眼前和长远的社会问题。

突破困局  严控疫情

“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复信心,是这份报告的首要目的。”25日上午,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

“当前一项最急切要做的事就是对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正本清源。”她强调,今年6月30日通过并实施的香港国安法为恢复香港社会稳定带来显著效果,特区政府定会履职尽责,对香港国安法规定的犯罪案件坚决行使管辖权。

自今年初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在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中,中央政府积极回应香港特区的请求,为市民提供全力协助;香港社会也展示了团结互助、众志成城的精神。施政报告提出,特区政府将设立更多检疫中心和治疗设施、资助口罩和其他个人防护用品在本地生产、预购内地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通过“健康码”互认逐步恢复粤港两地居民跨境往来等。

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须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措施严控疫情,进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精准度,或可能再次推行大规模社区检测,力争在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达至“病例清零”,早日恢复两地人流及物流顺畅通行。

融入大局  重振经济

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因社会动荡、疫情和国际政治形势受到重创,特区政府预测全年经济收缩6.1%。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背靠祖国,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机遇是明显的,香港应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成为国内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涵盖不同领域的举措,促进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体措施包括落实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支持香港机场管理局以市场化规则入股珠海机场、在大湾区指定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医疗仪器、支持香港高校在大湾区内办学、推行大湾区青年就业及创业资助计划、完善港深陆路口岸等。

林郑月娥表示,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及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香港机场管理局将按原定目标,分别于2022年及2024年启用第三条跑道及整个三跑道系统,并将于2021至2027年分阶段完成“航天城”发展项目。

推进创新科技发展方面,进一步落实智慧城市蓝图、以电子平台提供20余项常用公共服务、额外拨款推出5年“杰出创科学人计划”、供应更多不同频带的5G频谱、研究发展“法律云端”设施等。

房屋是香港众多社会问题的症结所在。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可满足未来10年建设约30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本届政府也不会放弃“明日大屿愿景”的工作,将尽快开展有关研究。施政报告又公布多项短、中期新措施,包括为长时间轮候公屋的9万个基层家庭提供现金津贴、增加“港人首置上车盘”单位供应以及精简土地审批程序等。

改善民生方面,施政报告倡议以跨界别、跨专业及公私营合作等方式,着重建立关爱社会、照顾弱势社群。主要措施包括调高再培训雇员名额和资助金额、放宽公共交通费用补贴上限、恒常化“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额外拨款加强支持癌症病人及不常见疾病患者等。报告数据显示,特区政府用于社会福利和医疗的政府经常开支由2017/2018年度的653亿港元和626亿港元,分别上升至2020/2021年度的939亿港元和871亿港元,年均增幅为12.9%及11.6%。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施政报告重点提出加强德育及国民教育、纠正通识教育科被异化的问题、强化老师及校长的入职和在职培训、额外拨款支援青年人创业等。

风雨过后  期待彩虹

“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风雨后一定会再见彩虹。”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的结语中表示。

新一份施政报告公布后,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防疫抗疫仍是特区政府目前的头等大事,有关工作也已配备了充足资源。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守审慎理财、应使则使的原则,采取适当的逆周期措施发展经济、纾解民困。

香港警务处、海关、消防处、入境事务处、惩教署及政府飞行服务队等6个纪律部队首长纷纷表示全力支持施政报告,认为其中内容令人鼓舞。各部门表示,必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履行法定职责,同心协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表示,从施政报告中得知,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在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枢纽、国际创科研发中心等领域巩固发展,令议员们对未来充满期待。香港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表示,坚决支持政府透过多元化的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的正面价值观以及对国家及社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对施政报告提出扶助青年人发展事业、自我增值的新措施感到高兴,他认为此举可鼓励青年人抓紧机遇,探索多元化出路,创出更广阔的未来。

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林建岳表示,施政报告提出的积极措施有助香港在“双循环”时代发展背景下,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重拾发展活力。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认为,这份施政报告务实有为,准确对焦,最突出的亮点在于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推出防疫、金融、航运、创科等多项“挺港”措施。他寄语社会各界充分用好中央的信任和支持,团结一致,谱写香港发展新篇章。

据悉,施政报告发表后,林郑月娥还将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学者等,继续深入、独立地审视香港的社会矛盾和须正视的深层次问题,并就施政报告相关举措及其他社会事项与各界人士展开对话沟通。此前,特区政府已就施政报告进行了逾20场咨询会。(记者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27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