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746例】欧盟出借20亿 帮助比利时度过疫情难关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577.345例,较昨日的576.599例,新增746例,98人死亡,120人入院,900例重症

欧盟委员会主席宣布为比利时发放20亿欧元贷款用于失业救济和疫情休假补贴

欧盟宣布从明天开始向比利时以优惠利率提供第一笔20亿欧元的贷款:这些贷款将用于救济比利时部分失业人群和因疫情休假的个体户。

这一贷款名为“sure”,即英语中的“安全”,其目的是在疫情期间确保提供尽可能多的工作岗位。

冯德莱恩女士评论说:“健全的公司在这场严重危机中的运行很重要。”

“我们主要想告诉企业:我们知道这场危机很严峻。但是请不要解雇你们的员工。让他们留在公司里。即使没有足够的工作,我们也会补贴工资。因为当经济、市场再次腾飞时,新的订单需求也将再次出现,然后你们可以接下这些订单,因为你们将始终拥有合适的员工。”

这一贷款只是援助中的一部分,欧盟随后还将通过其他途径来克服疫情困难,比利时的“sure”贷款总额能够达到78亿欧元。委员会主席解释说:“这是一次试点。”

贷款中62.1亿欧元与联邦措施有关,其余与联邦实体的措施有关

“sure”是成员国在春季表决通过的超过5000亿欧元的更大援助计划的一部分。除了这笔意外之财外,欧盟27国还于7月达成一项宏伟计划,旨在通过贷款和补贴形式将欧洲经济复兴至7500亿欧元(称为“下一代欧盟”)。

冯德莱恩女士告诉RTBF:“对于比利时来说,’下一代欧盟’预计将提供380亿欧元的津贴和贷款。”

匈牙利和波兰的障碍

这项欧洲复苏计划仍处于锁定状态:因为其遭到了匈牙利和波兰的否决。这两个国家要求欧洲的贷款津贴必须以尊重国家法治为条件。冯德莱恩女士同意这是一个需要迅速克服的绊脚石。

“时间不多了。委员会正在谈判,我希望最终能得出一个良好的结论。但是如果没有,那我们就不得不更换方案,而我现在正在与之合作。因为有4.5亿欧洲人需要这种津贴支持,而我们这个单一市场的欧洲经济也需要它。因为我们现在必须前进。”

但是,委员会主席尚未向我们提供有关这些“替代方案”的任何细节,但方案应该使发放资金成为可能,而不必屈从于尊重法治。

主席的难题?

如果要打破这种波兰和匈牙利否决权的束缚,或者要出台7500亿欧元的刺激计划以进一步支持各国,那将是欧洲委员会主席的难题。

在就任一周年纪念日前夕,冯德莱恩女士已经考虑就该计划达成协议,即使该计划仍在萌芽状态,也是她最大的壮举。

“当然,欧洲绿色协议非常重要。作为我们的第二要务。但是在我眼中,现在最重要的是‘下一代欧盟’这一大计,它需要在疫情危机中27个成员国和所有欧洲机构的团结与力量。当我们27个成员国与欧洲机构共同努力时,我再次相信联盟可以发挥这种力量。”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