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下周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丨国际热点速递

俄罗斯——下周开始为普通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指示下周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将从“风险最高的两个人群——医生和教师”开始。并表示,未来几天,俄罗斯会生产200多万剂新冠疫苗。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次视频会议上要求,从下周开始进行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普京表示,整个生产行业和医疗网络已经为大规模接种做好了准备,现在要迈出第一步。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表示将向普京汇报接种准备工作,普京则强调不用汇报,而是要开始实施。据俄媒消息,俄罗斯大规模疫苗接种将按照自愿原则,免费接种。(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美国——洛杉矶发布防疫紧急令

据美国媒体2日报道,美国洛杉矶市在当日晚发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令,市内所有居民将被禁止出家门,仅有必要岗位工作者和无家可归者除外。
据洛杉矶地方媒体KTLA消息,这项紧急令规定,居民不得离家的命令立即生效,此前的“居家更安全”令也被随之取代。人们不得以步行、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或公共交通等所有方式出行。此外,所有需要员工出勤的非必要工作都必须立刻停业。
不过,洛杉矶市也列出可继续出门的必要工作名单,该命令也不适用于无家可归者。如果违反紧急令,居民将面临罚款或拘留。市长埃里克·加西提督促洛杉矶警察局和市检察官“严格落实规定”。(来源:海外网)

澳大利亚——国民回国隔离被承诺免费

当一个因疫情滞留海外的澳大利亚四口之家发现能预定机票时非常高兴,澳政府还承诺他们抵达后14天隔离住宿免费。然而,他们随后被告知要面临5000澳元的账单。
英国《卫报》3日消息称,一些被滞留海外的澳大利亚人被告知,如果他们在7月13日前预定机票抵达达尔文市,那么隔离费用全免,但在此之后回国,“霍华德·斯普林斯隔离点”的免费待遇将“不适用”。
《卫报》表示,澳政府官员对疏散回国航班旅客没有做好准备,这些人很多都是提前预定了机票,但被迫推迟或延误,他们应该有资格享受免费酒店隔离。据估计,目前有3.6万名澳大利亚人滞留海外,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得到了回国航班安排。(来源:海外网)

中国——第十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今天举行

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特许秘书公会、香港证券学会和香港中国併购公会共同举办的2020第十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于3日在深圳举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通过视频致辞,施政报告系列措施为香港金融业註入新动力。
内地和香港财经界官员、券商负责人、大型上市公司负责人等逾50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久经考验,面对新冠疫情及环球经济动蕩的挑战,香港自信地展现了金融系统的韧力和稳定性,同时也勇於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正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来源:大公文汇新闻)

荷兰——跨性别者被迫绝育 政府道歉并赔偿

荷兰政府向为合法改变性别而被迫绝育的跨性别人士道歉,并同意对大约2000人支付每人5000欧元(约合人民币3.9万元)的赔偿金。
据路透社报道,2014年以前,根据《荷兰跨性别法》,希望对出生证明上的性别做出修改的人必须接受不可逆的绝育手术,这项法律保持了近30年不变。11月30日,荷兰内阁致信下议院,法律保障部长桑德·德克尔向该国的跨性别群体道歉称,旧法律象征着社会对跨性别者的排斥,“如今已无法想象这类侵犯身体自主权的行为。(来源:海外网)

历史上的今天12月3日

1979年 12月3日 世界协调时间取代格林威治准时间
1984年 12月3日 法国首次举行使用微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