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创纪录增长 外媒:好消息!

1607483190220284.jpg

图源:彭博社

海外网12月9日电 “18个月前,在中美贸易摩擦最激烈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预料到中国的出口会在2020年打破纪录,但这确实发生了”,在中国释出最新的经济数据后,外媒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报道称,得益于中国的抗疫措施及财政政策,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也让世界经济看到曙光。

美联社、CNN、路透社等多家境外主流媒体围观了中国今年前11个月的贸易进出口数据后,都写上了一句话,中国将成2020年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 日表示,这组贸易数据真的是好消息。投资者希望全球经济在2021年中旬恢复生机,而新的经济数据为展望疫情后的未来提供了支撑。中国11月出口增长21.1%,是2018年2月以来录得的最高出口增长纪录,进口也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这一方面表明欧美国家在面临新一轮新冠疫情期间,商品需求仍然强劲,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国内消费水平健康。

路透社称,中国11月贸易顺差创单月新高,整体而言,中国外贸对第四季度乃至全年的经济增长拉动显著。其它国家已经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受益,例如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德国10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3.2%,是经济学家预期增幅的两倍以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及未来新冠疫苗的分发,世界经济将柳暗花明。

为什么中国经济能做到如此快速的复苏?不少境外媒体认为,这与中国的抗疫成功是分不开的。德商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表示,在欧美疫情仍未受控的情况下,“中国因为疫情控制较好,拿了一个bonus(红利)。”此外,中国在研发新冠疫苗方面走在前列,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众信心,加速社会和经济正常化。

《华尔街日报》8日则发文指出,2020年初,中国的出口受到了全球对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用品需求的提振。而最近,最明显的驱动因素是电脑等电子产品,欧美消费者在居家隔离中对此类商品的需求很强劲。电子产品供应链集中在亚洲,而随着新冠肺炎病例在全美范围内再次激增,导致工人生病或呆在家里,美国工厂在完成订单方面遭遇更多困难。调查数据也确实显示,美国11月份的制造业就业人数再次走软。在此期间,中国的出口数字可能会继续增长。

这种外贸增长动能可以持续多久?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得益于中国经济最早从疫情中复苏,中国出口韧性有望持续到2021年。中国由于复产复工较快,形成了产能替代,出口替代效应预计继续发挥较大支撑作用。报道称,疫情使全球经济重心加速趋向中国成为市场共识,中外疫情控制形势差异,将增加中国经济的海外需求,这种趋势预期将延续到2021年下半年。

“经合组织(OECD)预测,全球GDP可能在明年年底恢复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但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经济活动,预计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CNN写道。(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