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上任百天要实现三大目标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拜登宣布上任百天目标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讲话时说:“戴口罩、接种新冠疫苗和开放学校,是我上任第100天内的三个主要目标。
拜登承诺,提供1亿剂新冠疫苗,并表示教育工作者、医疗保健工作者和长期护理机构的居民将成为第一轮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拜登还表示,希望在就职100天内,让美国的大多数学校开放,政府会为各学区提供足够的资金,以实施安全措施,例如改善通风条件、雇用更多的工作人员。拜登重申,他将在上任第一天将签署一项行政令,让戴口罩可以“有法可依”,如在联邦大楼内,以及在乘坐飞机火车和公共汽车往返各州,都需要佩戴口罩。(来源:海外网)

日本——将从英美三大药企采购新冠疫苗

据共同社9日消息,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与日本政府就2021年上半年供应1.2亿剂(6000万人份)疫苗达成基本协议,但需要经过日本国内临床试验和审查手续,预计接种最快于2021年3月前后开始。
日本政府称,辉瑞正在日本开展第一、二期临床试验,相当于分三个阶段的临床试验中的初期阶段。公关负责人称“正按计划推进”。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也与日本就提供1.2亿剂疫苗达成协议,正在实施日本国内临床试验。此外,美国生物科技企业莫德纳也将就提供5000万剂疫苗与政府签约,但临床试验尚在准备阶段。(来源:海外网)

阿联酋——中国疫苗获批上市

据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官网9日发布的声明,阿联酋宣布正式注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经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Ⅲ期)结果表明,该新冠灭活疫苗有效性高达86%,此外分析表明,该款疫苗无明显副作用,疫苗的安全性具有保障。
声明称,参与阿联酋国际临床(Ⅲ期)试验的3.1万志愿者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试验分析显示,该疫苗具有99%的中和抗体血清转化率和100%预防中度和重度疾病的有效性,且无明显副作用。9月,阿联酋政府紧急批准了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的使用,在授权后的安全性和功效研究中,该疫苗显示出与中期相似的结果,有效保护了在阿联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来源:海外网)

巴西——出现首例耳念珠菌感染病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称,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日前报告,该国发现首例疑似耐药性危险真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感染病例,这种罕见真菌可能导致耐药性感染,甚至死亡。
据报道,该真菌是在巴伊亚州医院成人重症监护室一名病人的导管末端样本中检测出的。巴西卫生部门表示,专家担心源于某些耳念珠菌株对三种主要类型的抗真菌药物具有耐药性。这种真菌可引起侵入性感染,包括血液感染,其叠加并发症可致死。(来源:海外网)

希腊——加强管理新冠病毒检测

综合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8日,希腊政府发布了有关新冠病毒检测的限价和监管措施,希望避免医疗机构定价过高或开展其他违法商业行为。另外,就圣诞节前是否会放宽限制措施,希腊政府发言人称,预计将于近日作出最终决定。
报道称,当地时间8日,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长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发布《政府公报》,规定了新冠病毒检测的限价和监管措施,并指出,违规者将被处以相应的罚款。(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12月9日

1958年 12月9日 黄河三门峡截流工程结束
1979年 12月9日 马燕红为我国赢得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