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手工围巾,价值3000元你会买吗?|闲话海南

清代文人程秉钊用“黎锦光辉艳若云”的诗句来赞美巧夺天工的黎锦。海南黎族的纺染织绣技艺历史悠久,特点鲜明,有麻织、棉织、织锦、印染(包括扎染)、刺绣、龙被等品种。

海口非遗展馆中的黎锦

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

上个月19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在海口骑楼开幕,以“光之境”“灯之境”“海之境”等为主题,诉说三千年黎族织锦的美丽故事。

千年黎锦与百年骑楼碰撞融合

当天,“锦绣世界”艺术展在海口骑楼老街开展。艺术展分为海南锦绣主题展区、国内锦绣主题展区、文创手工艺品展区、参赛作品展区、光影长廊展区,以及锦绣文化街。

市民游客不仅可以看到黎锦文化,还能欣赏到首届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的创意作品,了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全新诠释创意。

黎锦服饰设计

3000元一条的黎锦围巾

“老板,请问这条围巾多少钱?”一位小姐姐走到一个黎锦展示位问道。店主回应:“这条刺绣花纹比较多,会稍微贵一点,我们的标价是3000元。”小姐姐翻看围巾,棉麻质地,正反面花纹一致,绣工甚佳,虽然很喜欢,但由于价格超出预算,她欣赏一番之后便离开了。

实际上,黎锦制作工艺繁琐,仅一条黎锦围巾就得耗费一位熟练织娘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再加上取材艰难,染色不易,纺织艰辛,再加上黎锦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所以不像流水线上生产的围巾符合大众心理价位。

黎族人民在制作服饰时所使用纺、染、织、绣方法,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该技艺被称为中国纺织业的“活化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9年将其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黎锦做工精细,在纺、织、染、绣方面均有民族特色。黎锦以织绣、织染、织花为主,刺绣较少。黎锦分为四大工艺:纺染织绣。

1、纺

主要工具有手捻纺轮和脚踏纺车。手捻纺纱是人类最古老的纺纱工艺,这种工艺使用的工具为纺轮。黎族人民一般在雨季将采集的野麻外皮扒下,经过浸泡、漂洗等工艺,渍为麻匹。麻匹经染色后,用手搓成麻纱,或用纺轮捻线,然后织成布。

纺轮捻线织布(图中)

2、染

染料主要采用山区野生或家种植物作原料。这些染料色彩鲜艳,不易褪色,且来源极广。染色工艺中,最独特的是“絣染”,也称“扎染”,把处理好的白线作经,两端固定在架子上,再用黑线在白经线上扎结出各种图案,然后把架上线圈拆下染色、晒干、去扎,便可上腰织机织出浮点显花的“絣染”布。

“絣染”工艺

3、织

织机主要分为脚踏织机和踞腰织机两种。黎族妇女用踞腰织机可以织出精美华丽的复杂图案,其提花工艺令现代大型提花设备望尘莫及。不同图案、色彩和风格的黎锦曾是区分具有不同血缘关系的部落群体的重要标志,具有极其重要的人文价值。

黎锦图案样布

4、绣

黎族刺绣分为单面绣和双面绣。其中以白沙润方言区女子上衣的双面绣最为著名,以构图、造型精巧为特点,不逊于苏州地区的汉族双面绣。

双面绣

2006年5月20日,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5月21日,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黎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黎锦是她们独特的史书,浓缩了黎族的历史与文化。黎锦文化传递的不仅是历史价值、工艺价值,还有不能忽视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