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气更清正 活力更充沛(深度关注)

image.png

图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园一角。  

图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员与退伍老战士交流。  

图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员在上工申贝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教学。  

图④:江西井冈山市内“井冈红旗”雕塑。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面貌焕然一新”,是近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普遍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以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办学活力,有力推动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风气正了

从严治校治教

清朗之风渐厚

6点半起床,9点至11点半上课,下午2点到5点上课,晚上自学读原著,不时有交流讨论……这是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青班学员郑国光一天的安排。眼前这位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坦言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

郑国光对干部学院管理之严感触很深:上课打卡,位置固定,有桌牌,每个班都有学风督导员。学员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如果必须请假,要获得学校、学员所在单位和市委组织部三方的同意。“大家都心无旁骛、安心学习。课堂之余,都从图书馆借了不少书在看。”郑国光说。

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行政学院)的面貌与党的建设状况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党校(行政学院)的风气也为之一新。2015年10月,党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9年10月,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19年11月,中央组织部修订出台《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让学员到校学习生活有了明确规定,治校治学也有章可循。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结合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治出了好学风好校风。

记者在调研采访中发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普遍形成了学员管理的全流程,从发放入学通知开始就申明纪律,入学手册印有学员管理规定,学习期间,组织员全程负责管理和监督,学员临时党支部进行自我管理。

“我们对学员的管理,实际上是通过组织人事部门、学员所在单位、党校、学员自我管理等多个方面一起完成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负责同志说:“我们一直把严格纪律约束作为锤炼学员党性和作风养成的途径,通过管严、管好,帮助学员形成良好的习惯,并且一直延续到离校后的日常工作中,实现学风、作风的蜕变。”

“我们设置了《写实性学员考核登记表》,要求学员围绕学习态度、学用结合、遵章守纪等六大方面,给自己‘画像’,结业时上交。登记表一式两份,经班级、学院审核把关后,一份学院留档,一份寄交学员选调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培训部主任张生新表示,这是为了引导学员沉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养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在各班次的班委中设纪律委员,专门负责学风纪律,一旦违反纪律,立即约谈提醒,并视情况通报处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则专门成立了学风督查小组,同时深入开展训后 “三个一”活动,让学员培训结束后主讲一堂主题党课、反馈一个典型案例、提出一项改进举措,确保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对此,近些年进过党校(行政学院)或干部学院学习的党员干部都深有体会。一位学员在留给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个人总结中说:“日常管理也是党性教育的一部分,感谢学院给了一个清朗的学习环境。”

严管还要与厚爱相结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秋季学期,各院校均实行全封闭管理。为保障学员身心健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门成立应急工作组和办公室,执行24小时双人值班,为学员就医就诊、快递收发提供便利;每个学员支部还组织在周末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学习更加安心、静心、舒心。

从严治教也是学校管理的重要方面。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都陆续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对教师授课纪律、外出授课、发表文章等都有了明确规定。

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把好教学科研政治关,各教研分部都有党支部,各党支部的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结果都要记入支部书记档案,以此引导广大教师更加自觉地强化党性锻炼,严守纪律规矩。

如今,在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校园里,老师们站稳党的立场,传播党的声音;学员们心无旁骛学习,清清爽爽交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日渐浓厚。

机制新了

考核树立导向

建强师资队伍

教学单位,教学质量是生命。

“党课”的质量如何,关键因素是教师。因此,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教师的教学科研热情,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说起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杨日鹏,大家都交口称赞。这位老师是80后,他教授的课程《〈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及其当代启示》,为学校赢得了“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五届精品课”称号。今年9月,杨日鹏从副教授7级越级晋升为副教授5级,同时享受正高职称待遇。

“有为才有位。”学校组织人事处处长雷雨介绍,在此次聘期考核中,既有像杨日鹏这种“低职高聘”的,也有“高职低聘”的,这就是学校树立的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

在学校综合办公楼一楼大厅,记者还看到墙上密密麻麻挂着29块展板,展示着各部门上个月的工作情况和季度排名情况。同时展出的,还有评选出来的“教学之星”“科研之星”“服务之星”等。

每个月初公开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度,每季度进行量化考核并排名,年底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已经成为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常态化机制。

实践证明,用好、用对考核这一“指挥棒”,是调动干部积极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推行的“360度考核评价干部机制”让不少老师倍感压力。

“我们要定期晒成绩单,并且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工作述职,接受打分测评,谁干得多谁干得好一目了然,最后还有学院谈话。排名靠后的,就有岗位调整的压力了。”学院教研部经济与工商管理分部副主任、教授余佶介绍,学院还积极推进名师培育工程、青年教师上讲台机制。这种倒逼、激励机制双管齐下,效果非常明显。今年以来,教职工就成功申报了6个国家社科项目、10多个省部级项目。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老师能不能上讲台,也得竞争一番。所有课程面向全校公开招标,按照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原则选聘教师。同时,对于教学评估成绩低于一定分数的教师,要暂时停课,重新备课、改进不足,试讲通过后才能重返讲台。这就倒逼老师们自觉提升教学能力,努力追求最优教学效果。

青年教师上不了讲台怎么办?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培养年轻教师已有一套成型的机制。首先是一对一导师制,刚来的年轻教师,学院会安排资深教授专家带两年,大专家带着“小年轻”,必须开发出一门能站上讲台的课程。然后是专门为年轻教师举办博士讲坛,并作为学院每周三晚上的选修课,学院在校园张贴海报,吸引学员来听,讲完以后还设置交流研讨环节,帮助他们完善课程。还有个机制是跟班跟师跟课,年轻教师必须参与培训组织管理工作,了解班次是如何运行的,也跟学员一起听教师讲课,从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研究方向。

党校(行政学院)不是一般学校,其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就要求党校(行政学院)在管理上探索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进行了相应探索。比如,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及高层次人才的激励不列入绩效工资总量,鼓励大家出业绩、出成果。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永葆生命力和活力,关键在于有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教师干部队伍。眼下,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积极探索,在管理上不断推陈出新,提升了精气神,释放了办学活力,广大教职工教学科研的劲头更足了,成果更多了。

条件好了

扛起主体责任

困难一一解决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是教育培训干部的主阵地,是干部成长成才的摇篮。

2019年底,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是办党校(行政学院)、管党校(行政学院)、建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如今,各地党委挑起担子、压实责任,从政策保障、资金支持、人才关怀等各方面着手,解决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重点难点问题。

在浙江湖州西郊弁山山麓,坐落着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湖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走进校园,教学中心、会议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生态文明展示馆等一应俱全。优质的资源、优秀的课程吸引着一批批党员干部前来培训学习。

近年来,湖州市委开始全方位加大对学校发展的支持力度。过去5年间,湖州市共投入1.9亿元,用于支持学校发展。有了钱,学校重新装修了老宿舍楼,改造了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还新修了教学科研楼,每层楼都设有教研活动场地,办公楼也新增了3000多平方米。

湖州还将学校人才引进纳入全市人才新政政策框架,学校增加了3个事业编制,引进人才的层次也越来越高,目前教师团队有博士7人,教授4人,还建立了专家工作站,签约了6名教授专家。

“办学条件改善了,师资力量配强了,环境更优美了,全校上下都憋着一股劲儿,工作质量明显提升了。”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湖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朱荣伟说。

湖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刚启用的新校区占地面积500亩,投资近13亿元,同期可容纳1600名学员;

哈尔滨市着力解决党校(行政学院)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保障难题,出台文件明确兼职教师课时费在原有基础上可以上浮50%;

上海市落实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修缮改造工程专项资金1.17亿元,相关工程目前正在施工中……

浙江、重庆等多地更将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年度目标考核,列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内容,这无疑有利于进一步拧紧主体责任的发条,为党校(行政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体责任不是空头许诺,是硬性约束。“被约谈后压力陡然增大,一回去就马上抓整改。”说这话的是浙江金华市某县委书记。由于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在硬件条件、队伍建设等方面不达标,县委书记于今年5月被金华市委约谈,倒逼夯实主体责任。很快,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迁建项目列入市里重大建设项目,预计明年年底,项目即可交付使用。(记者 刘维涛 孟祥夫 赵 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5日   第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