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南迁的幸存物——麒麟舞|闲话海南

舞龙舞狮大家应该都听过看过,但是舞麒麟却鲜为人知。麒麟是传说中的瑞兽,麒麟舞是模仿麒麟的形象形态、欢腾跳跃,以展示勇猛、炫耀威风,以烘托气氛、渲染情境的庆典舞蹈。

麒麟舞的由来

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文化,麒麟舞地位尊贵、格调高雅,早先只在达官贵人、富商显宦的小范围中流传。后来,中原战乱,难民南逃,这种舞蹈便随着迁琼始祖传入海南,在海口市羊山地区的古村山寨落地生根,成为一枝独秀的地方性的吉庆舞蹈。

据宣统《琼山县志》记载:“乾隆五年(1740),令郡县选乐舞生120名延师教习麒麟舞,以备合乐之用。”由此可见,清乾隆年间的海口市羊山地区已有麒麟舞的习惯。

麒麟舞在羊山地区的古村山寨流传、演变中,也渗入了本土文化,不仅成了海南春节、元宵、公期等盛大庆典、宗祠祭祀的一项文化内容,还成为村民祈盼财丁兴旺、人寿年丰、子孙贤能、吉祥如意的祭祀庆典和娱乐活动。

麒麟舞的构成

“麒麟铃铃,麒麟来,麒麟送子天门天,天门天……”与其他省份不同,海南麒麟舞舞队由7人组成,讲述“元帅”奉命,带“家院”和4名“天兵”来到尘世,由“土地爷”引导给人们送麒麟、送祝福,在一旁伴奏的乐师是海南八音弹奏组合。

麒麟舞具体内容可分为两段:前段是元帅奉玉皇大帝之命,带家院、天兵到尘世,由土地爷前导送麒麟。元帅骑“瑞兽”,左手抚麟,右手挥鞭,降临凡尘,家院高举锦伞,紧紧跟随,天兵高举花灯、鲤鱼灯,护卫其后。土地公左手执令杖,右手拿蒲扇,恭候一旁。舞队先导,乐队从后,恭迎麒麟的事主鸣炮迎接,麒麟在人们的翘头以待中歌舞腾跳。

后段为燃炮毕,元帅、家院、土地及天兵在事主家门前随八音之乐亦歌亦舞,亦问亦答。来者歌之舞之,拜之贺之,直至歌舞尽兴,拜贺尽情,直至把麒麟送入厅堂,才到下一家。

麒麟舞表演欣赏

全岛各地都有过麒麟舞队,解放后逐渐失传。如今,只有海口羊山地区永兴镇的昌儒、吴洽、儒东等村有人会跳麒麟舞。

2009年,麒麟舞被列入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为了让麒麟舞得到更好地传承,海南麒麟舞非遗传承人吴清河在海口在昌儒村建立了传习基地,通过传承人的技艺传授,已培养出多名男女少年麒麟舞队员。

 
 
 
 

麒麟舞非遗传承人吴清河指导孩子们排练海南麒麟舞

麒麟舞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这一乡土舞蹈极具观赏性、娱乐性和艺术性,对传承中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遗存传统习俗,活跃乡村文化,丰富村民生活,增时相互了解,促进人际和谐,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