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汕头,潮汕籍侨胞再“赶潮”

十二月月十日,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嘉宾在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考察。

12月11日,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下文简称“创业中华峰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举办。海内外知名侨领、侨界企业家、创新创业人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代表和双创联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峰会。活动由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汕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中国侨商联合会、汕头市侨联、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承办。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峰会上强调:作为著名的侨乡,汕头市应充分利用汕头华侨文化经济合作试验区的“侨”字特色优势,营造切实有利的投资环境和人文环境,充分借助海外潮汕籍侨胞这个桥梁纽带,推动本地企业、产品、资本、服务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产业布局和参与竞争,不断提升汕头经济特区的国际综合竞争力,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侨心暖——

追忆侨胞“过番”史

走进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小公园中心的中山纪念亭亮起霓虹灯,周边的骑楼老街灯光绚烂,人群如织。12月10日傍晚,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与创业中华峰会部分嘉宾一同走进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回味“百载商埠”历史,倾听侨批动人故事。

“一溪目汁一船人,一条浴布去过番。钱银知寄人知返,勿忘父母共妻房。”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讲解员用潮汕话朗读的这首“过番”歌谣,道尽潮汕人背井离乡、远赴重洋外出打工的艰辛。侨批文物馆里的一封封侨批,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无声讲述着自清代以来,潮汕人“向海讨生,敢闯敢为”的奋斗故事,倾诉着潮汕籍侨胞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款款深情。

出生于潮汕的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主席郑楚成,对潮汕华侨的艰辛创业史充满感慨。“老一辈华侨坐红头船‘出番’到海外做工,几乎是九死一生。他们到海外做工,随身带的浴巾,既能洗澡,又能当盖被,肚子饿的时候还能用来勒紧肚子。”郑楚成说,“正因为创业艰辛,他们的家国情怀特别重,对家乡的思念非常深。他们回到汕头,看到小公园的八角亭,眼泪都会哗哗地流,那是他们下海出发的地方。现在我们全球潮商仍然遵循着红头船精神。”

“汕头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汕头人敢拼敢干,经商氛围非常浓郁。一直以来,诚信、勤劳、重感恩,有家国情怀,是潮汕人共同的精神品质。”作为汕头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汕头侨商会会长林少华对家乡的变化深感欣慰,“汕头经济特区从无到有,汕头市从很小的城市扩展到2000多平方公里、5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汕头城区从老城区拓展到海湾新区,汕头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拼劲足——

助力乡梓新发展

“20多年前,我在马达加斯加做国际贸易,当时就经常在汕头进货,那时当地的民营经济非常活跃,涌现了很多产业。”开展国际贸易多年的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蔡国伟对汕头熟悉又亲切,“我们在海外经商,时常与潮汕籍华侨华人打交道,潮汕商人遍布世界各地,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尤其著名。广大海外侨胞是汕头发展的巨大资源,海外华侨华人能为汕头打通广阔国际市场提供帮助。”

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的建设,与大批心系乡梓、心系祖国的华侨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据统计,现居海外的潮汕籍华侨华人有1500多万,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以来,散布全球各地的潮汕籍华侨华人,一直为汕头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据统计,汕头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华侨华人在汕投资项目达5500个,吸收侨资78.6亿元。

林少华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从美国回国发展后,他的公司——广东中环投资集团将总部设在汕头市,目前主要着力于科技投资、人才项目引进等方面,最让林少华骄傲的项目是目前正在火热建设中的广州归谷科技园。“广州归谷科技园是精品的、创新的、现代理念的科技园区,主要吸引海归科技人才前来创业,同时吸引全球资本和资源前来投资,帮助海外先进技术和项目在中国孵化、落地和产业化。目前,园区引进的企业在大数据、医疗、生物等领域都有比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林少华说,“我们计划与汕头市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打造汕头归谷科技园,为汕头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郑楚成从泰国回到中国后,主要从事国内国际农产品贸易,目前正忙着帮助黑龙江与广东达成各类农产品的贸易对接。“现在东北的粮食供应全国,老一辈的大浴巾不用勒肚子了,我们把它作为‘传家宝’传给下一代,让他们记得祖辈的艰苦,懂得感恩,保持拼搏干劲。”郑楚成说,他正在积极带领潮汕华商到黑龙江投资创业,助力广东、黑龙江两地农产品贸易。“我要让东北农产品贸易在广东活起来,火起来。”

前景广——

扩大开放再出发

2014年,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设立,试验区规划面积为48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发展创新平台,打造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和对外传播基地,建设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国际采购商贸物流中心和旅游休闲中心。从经济特区到华侨试验区,汕头人形容这是“第二次创业”。华侨华人的力量再次在汕头汇聚,试验区成为汕头经济发展、扩大开放的又一窗口。

“汕头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汕头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可以见到许许多多海内外华侨华人创业兴业的身影。”林少华非常看好汕头华侨试验区的前景,“汕头华侨试验区因侨而立,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华侨、文化为核心概念的国家级发展战略平台。可以预见,这片480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成为一片汇聚侨心侨智的创业热土。”

在创业中华峰会上,中国侨商联合会和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南粤侨创会成立揭牌暨侨界创新创业成果展启动仪式”“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及“南粤侨创基地(汕头)授牌仪式”。

蔡国伟认为,随着中国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汕头迎来对外开放再出发的新机遇。“这次我们来到汕头,看到了汕头市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招商引资的诚意,我们期盼汕头市政府拿出更多实际的优惠政策,吸引海外潮汕籍华侨华人回乡投资,共享家乡发展的时代机遇。”蔡国伟说。

“如今,汕头市的政府工作人员工作务实,视野宽阔,面向全球,积极吸引海外华商回到汕头开展第二次创业。海外潮商分布在各个领域,拥有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同时潮汕人很团结、有凝聚力,说来汕头开会,大家跨越几千公里也要飞来,就是为了整合资源,共商大事。有政府和广大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汕头下一步发展不好才没道理!”郑楚成对汕头的发展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高 乔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16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