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称绝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空间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关于大陆是否应以武促统、以武促和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应: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空间。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朱凤莲强调,同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行径公然挑战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严重地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我们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空间,始终坚持做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来源:中国日报)

墨西哥——修改国安法 限制外国特工活动范围

据美联社15日报道,墨西哥众议院以绝对多数通过了一份关于修改《国家安全法》的提案,要求限制外国特工人员在墨西哥的活动范围,并取消其外交豁免权。据悉,墨西哥在反毒品斗争中与美国长期合作,90%的信息由美国缉毒局提供给墨方。
报道称,墨西哥众议院以329票支持、98票反对、40票弃权通过了该法案,并提交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签署。该法案要求所有在墨西哥的外国特工应通过外交部向墨西哥政府通报收集到的全部信息,并每月向外交部和公共安全部提交详述其在境内活动的书面报告。(来源:海外网)

韩国——因违反安全标准 66款产品被召回

随着气温下降,取暖用品等季节性商品又到了热销期。最近,韩国对电热毯、暖宝宝等取暖用品以及儿童用品等上千种产品,集中进行了安全性调查。
结果显示,共有66款产品存在温度上升值超标、有害化学物质超标等严重超标问题,违反了安全标准,目前韩国已经对这些产品下达了召回命令 。(来源:央视财经)

埃塞俄比亚——向80多个国家游客开放落地签证

当地时间12月15日,埃塞俄比亚旅游局表示,将向来自80多个国家的游客开放落地签证,其中包括所有非洲国家及其他大洲的30多个国家。
埃塞旅游局称,依据埃塞卫生部的建议,在遵循当地疫情防控准则前提下,游客可以在抵达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宝利国际机场时获得落地签证,同时也可以提前在线申请电子签证。此外,旅游局还在许多旅游景点部署了旅游警察,为游客和旅馆提供安全保障。(来源:江南晚报)

马达加斯加——因南部旱灾严重 中国紧急援助人道主义物资

日前,马达加斯加南部地区发生严重旱灾。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近日向马达加斯加南部地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表达中方对处于困境中的马南方民众的同情与支持,希望有助于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马达加斯加总理恩蔡对中方深表感谢,他表示该批物资将在水务和清洁部的监督下,通过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运送至抗击马南部旱灾指挥中心,及时分发给南部灾民。(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12月16日

1970年 12月16日 《海牙公约》签署
1978年 12月16日 中美公布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