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议会上院通过法案 进一步加强前总统豁免权

1296451.jpg

俄议会上院通过法案。(塔斯社)

海外网12月16日电 俄媒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在周三(16日)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加强对前俄罗斯总统的豁免权保障的法案。

据塔斯社消息,法案显示,前总统豁免权可被剥夺的情况现仅限于,国家杜马(下议院)提出叛国罪或重罪的指控,且必须由俄联邦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确认。基于这些指控,议会上院将不得不做出决定,撤销前总统的豁免权。

根据俄罗斯现行法律,如果针对总统在任期内犯下的严重可诉重罪或死刑案件提起刑事诉讼,则前国家元首可能会被剥夺豁免权。该程序由俄罗斯调查委员会主席发起,国家杜马必须表示同意,然后将批准的法规发送给议会上院,该委员会有3个月的时间考虑剥夺前任总统的豁免权。

报道指出,在至少下议院1/3议员的倡议下,国家杜马关于下达指控的决定和联邦委员会关于撤销豁免的决定,必须获得所有俄罗斯参议员和议员的2/3的赞成,以及国家杜马成立的特别委员会的结论。下议院提出指控后,上议院将有3个月的时间做出剥夺前任总统豁免的决定。如果未做出决定,指控将被驳回。

根据该法案,前总统既不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也不能承担行政责任,也不能被拘留、逮捕、审问或搜查。该法案通过后,对于前总统豁免权的限制仅涉及下述领域,即与行使职权相关的领域,或与行使国家元首权力相关诉讼的领域。

俄罗斯联邦理事会宪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克利雅斯(Andrey Klishas)指出,该法案的起草是为了使有关向前俄罗斯总统提供担保的法律规定与宪法修正案保持同步。这位参议员指出,前总统的豁免权是指他的住宅和办公室、车辆、通讯方式、文件和行李以及书信等方面所享受的豁免权。(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