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盟友土耳其 土总统怒斥:这到底是个什么联盟!

1570843134387027.pn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来源:路透社)

海外网12月16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当天的一次讲话中恼怒地说,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是对土耳其主权的“敌对”姿态,他质问,“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联盟?”

报道称,埃尔多安认为美国此举是对土耳其主权的攻击,“美国拒绝出售‘爱国者’系统,现在却又因为我们向别国买(防空系统)而制裁土耳其”。他质问:“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联盟?到底基于什么?”

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正式宣布制裁土耳其,以惩罚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制裁针对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国防工业局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以及其他三名雇员。

针对美国的制裁决定,土耳其外交部连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单方面制裁“完全没有道理”,敦促美方重新考虑这一不公平的决定,尽快纠正这一严重错误,否则土其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对美方的行为表示失望。埃尔多安说,作为北约盟友,美国应该给与土耳其支持而不是制裁。

目前,土耳其方面还未明确表态如果美国不撤销制裁将如何回应,但此前土耳其曾多次威胁说如果美国对土耳其进行制裁,不排除关闭美军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目前土耳其境内有15个军事基地供美国和北约使用。(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