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与世界共享月球样品科学成果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与世界共享月球样品科学成果

在12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依据联合国国际公约,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适时向全球发布月球样品分析方案征集工作,鼓励国内外更多科学家参与其中,并组织国内外科学家团队进行方案遴选工作。
此外,一部分样品还将用于公开展览,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据介绍,明年我国将编制发布第五版中国航天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航天“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宗旨、原则、目标与重点任务。(来源:央视网)

美国——FDA决定批准紧急使用莫德纳新冠疫苗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当地时间17日晚,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决定批准紧急使用莫德纳新冠疫苗。据悉,FDA已通知莫德纳,将尽快敲定并签发新冠候选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EUA)。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冠疫苗小组建议批准使用莫德纳的新冠疫苗。该小组以20票赞成,4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赞成向18岁以上人群推荐莫德纳疫苗。该小组发现,根据一项30400人的临床试验证据,莫德纳疫苗是安全的,有效性为95%。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斯蒂芬·哈恩最早将于17日晚些时候正式批准疫苗,2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交付。(来源:海外网)

希腊——新冠疫苗接种程序正式启动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7日,希腊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有关程序正式启动,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向全国1018个疫苗接种中心发放了培训手册。
报道称,根据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的培训手册,优先接种疫苗的群体是医务人员、养老院的老人和护工、慢性病患者和康复中心的护理人员,以及基于年龄和潜在疾病形成的弱势群体。最终目标是为全部成年人接种疫苗。(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马克龙“很可能”在欧盟峰会期间就已经感染新冠

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表示,马克龙“很可能”上周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就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报道提到,当时有人看到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孔特等人有过接触,但所有人都戴着口罩。
据此前报道,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当地时间17日发布公告称,总统马克龙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公告称,马克龙因出现初步症状而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根据相关防疫规定,马克龙将立即进入为期7天的隔离,并将以远程方式开展工作及相关活动。(来源:环球网)

日本——自民党拟召安倍出席国会 说明“赏樱会”丑闻并道歉

当地时间17日,多名日本自民党内部人士透露称,计划在年内将前首相安倍召至国会,让他就“赏樱会”丑闻进行说明并公开道歉。
据日本《每日新闻》17日报道,具体时间将根据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搜查进展和安倍的意愿进行调整,最早将于今年年内实现。自民党内部人士透露称,安倍可能会国会对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说明,并为此前的发言公开道歉。(来源:海外网)

历史上的今天12月18日

1865年 12月18日 美国废除奴隶制
1987年 12月18日 我国制成第一部完全国产化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