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终极胜诉!香港终院裁定”禁蒙面法”不违宪

微信截图_20201221104753.png

图源:香港电台

海外网12月21日电 据多家港媒报道,香港特区政府2019年10月引用“紧急条例”订立“禁蒙面法”,但25名“泛民”人士提出司法覆核,质疑“禁蒙面法”的合法合宪性。在原讼庭2019年11月裁定“禁蒙面法”不具法律效力后,终审法院21日裁定特区政府上诉得直,驳回“泛民”人士的上诉。

据《星岛日报》等多家港媒报道,香港原讼庭2019年11月裁定“禁蒙面法”不具法律效力,特区政府今年4月提出上诉,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部分合宪,在非法集结及未经批准集结的情况下仍然生效。双方均上诉至终审法院,上月完成2天聆讯后,终院21日早颁布判词,驳回“泛民”人士的上诉,裁定特区政府上诉得直,游行集会均不可蒙面。

终院裁定,“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并未违反《基本法》,行政长官的权限也并非违宪。在未经批准集结、公众集会及公众游行下,进一步禁止使用蒙面物品的限制是相称的,而有关限制是为了避免及遏止和平的公众集结演变成暴力场面。在限制个人权利及为社会带来裨益之间,“禁蒙面法”已取得公正的平衡。

报道称,证据显示在2019年10月初,香港已出现法律与秩序败坏的情况,“禁蒙面法”旨在应对持续多个月的暴力及不法情况,佩戴蒙面物品对黑暴示威者起了壮胆作用,令他们滥用匿名身份以逃避法律责任及警方调查。终审法院考虑因为暴力示威者而受到人身及财产损害的人士,以及考虑蒙面示威者在隐藏身份的情况下,自以为不用受到法律制裁,而作出损害法治的行为,故裁定“禁蒙面法”是特区政府作出的相称回应。(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