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人打算插队打疫苗 美媒:医疗体系正在杀死普通人

1608538310661525.png

(美联社资料图)

海外网12月21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18日发表题为《富人们将如何插队接种新冠疫苗》的评论文章。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和美国研究教授山穆斯·汗(Shamus Khan)在文中指出,在美国以市场为基础的医疗保健体系中,富人得到更多更好的照顾,包括寻求尽早接种疫苗,这种体系正以另一种方式“杀死”普通的美国人。

全文摘编如下:

作为特朗普私人律师,当朱利安尼新冠检测呈阳性时,医生说服他使用特殊福利。在医院里,朱利安尼接受了大多数病人做梦才能得到的实验性抗体治疗,随后很快康复了。

虽然新冠病毒袭击了所有人,但它对美国社会中最弱势者造成了不成比例的伤害。低收入群体对美国的经济运转尤为重要,但我们的医疗保健体系没有为他们提供足够支持。在美国以市场为基础的体系中,富人能得到更多更好的照顾。如果你很富有,就是优先考虑的对象——这是一种权力。随着新冠疫苗在美国部署,有权势的人会寻求他们习以为常的优越途径。

在美国大规模疫苗接种的早期阶段,有两类人群最为重要:一是感染新冠后最易致死的人群,二是最可能感染并传播这一疾病的人群。那些不是一线工作者的富人不应得到优先考虑。但我们很快就会看到富人试图抢先一步,而这种情况已经在加州发生:加利福尼亚州的医生告诉《洛杉矶时报》,他们每天都会接到贵宾客户打来的电话,询问如何尽早接种疫苗。

这并不奇怪:一项研究显示,富人们更倾向于认为自己比别人更重要,且不太可能给予他人帮助。美国的私人医疗保健系统不但没有缓和,反而放大了这些倾向。财富对美国的制度以及政策有很大影响力。

我们已经看到类似情况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乐施会(Oxfam)和其他人权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仅占世界人口14%的富裕国家正利用他们的资源和影响力获取疫苗。这些国家甚至计划额外储备,以防万一。在这种情况下,较不发达国家中将有数十亿贫困人口在数年内无法接种新冠疫苗。这不仅仅是严重的道德失败,而且意味着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将增加。

富裕国家的这一习惯也将影响新冠疫苗部署。在一线卫生工作者得到疫苗后,富人“插队”的诱惑和机会将会上升。

美国的市场体系是为财富,而不是道德或集体利益设计的。在洛杉矶的疫情期间,医生们会宣传“礼宾式医疗服务”的许多优点,包括预约无需等待、可以得到国际专家的接诊、不需要和其他病人一起坐在等待室就有医生前来等等。这些礼宾式服务的提供商还会利用他们的财富和关系,试图尽早获得新冠疫苗。

富人可能会向他们的医生表明自己应被归类为“危险人群”,优先接种疫苗。这些医生很可能会默许。而依赖于高额捐助者和愿砸钱接受特殊治疗病患的医院,也会破例为少数“高价值”个人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这些“例外”很快就会积累起来成为规则,美国人已经看到了一次又一次。

新冠病毒显然摧毁了最脆弱的人群,相比之下,富人的日子过得相对不错。他们利用一切优势领先于更弱势和更重要的劳动者,并将扩大疫情期间本已加剧的不平等现象,危及美国人的集体福祉。毫不夸张地说,在有了新冠疫苗后,美国人将看到我们以市场为基础的医疗保健体系以另一种方式杀死我们。(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