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通过”台湾保证法”鼓吹对台军售 专家:危险信号

bkn-20190508094133387-0508_00972_001_01p.jpg

美国国会(台媒资料图)

海外网12月22日电 据台媒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和众议院21日通过了所谓“台湾保证法”,鼓吹“常态化对台军售”、扩展“美台关系”等。专家认为,此举是美国借“台湾牌”获取既得利益的体现,“是挑战一中原则的危险信号”。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等媒体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和众议院21日晚间通过年度拨款法案,其中包含所谓“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台湾保证法”鼓吹美国应“常态对台军售”,协助台湾当局发展及整合“不对称战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世卫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此外,该法案还鼓吹美国务卿应检视“对台交往准则”扩展“美台关系”,并说明“台湾旅行法”的执行情形与改变。

报道称,这部拨款法案在参众两院通过后,将以最快速度送往白宫,交给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台“驻美代表处”对此连连“感谢”。

消息发布后,不少台网友怨声载道,斥责“台湾买武器钱从哪里来?加税从劳奴口袋里强抢而来?”“老是在做无助于经济的政策,把台湾当肥羊宰”,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买多少武器都只是壮胆而已!”

针对美国会炮制“台湾保证法”的议题,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军事专家赵小卓曾对海外网表示,美国迫切需要这张“台湾牌”为中美关系加码,并以此作为美国亚太战略的支点,从中获取既得利益。赵小卓说“美国一步步切实加强美台官方关系,是挑战一中原则的危险信号。”

国台办发言人2019年5月曾就“美通过法案要求对台军售常态化”一事作出回应,发言人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也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国防部发言人当时的回应也掷地有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命运不容他人保证”。(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