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新冠疫苗下一个挑战是生产交付 中国疫苗更具优势

1608693482590112.jpg

法新社资料图

海外网12月23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近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开发的新冠疫苗相比辉瑞、莫德纳等mRNA疫苗在原材料供应方面将更具优势。

文章指出,随着更多的新冠疫苗接近标准,即将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下一个挑战将是尽快生产和交付数以亿计的疫苗。在这样的挑战之下,专家认为,中国科兴生物制药公司正在开发的新冠疫苗使用了灭活和载体疫苗现有技术,因此具有短期优势,只要生产设施到位,原材料不会成为问题。而辉瑞/BioNTech以及莫德纳公司的mRNA疫苗最初会面临原料供应的限制。

上海疫苗专家陶黎纳(Tao Lina)表示,尽管中国疫苗不太可能从今年年初就投入生产,但迅速扩大大规模生产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中国的)生产能力可以非常迅速地提高,生产效率可能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国际疫苗研究所所长杰罗姆·金(Jerome Kim)也认为,现有技术所需原材料不怎么令人担心,因为它们使用的是普通细胞系:“腺病毒很容易生长,我们预计这在供应链上不会有问题,也不会产生对mRNA疫苗本身及其规模化生产能力那样的担忧。”

香港大学分子病毒学家金冬雁(Jin Dong-yan)受访时也指出,中国现有灭活疫苗的供应链长期以来一直是自给自足的。金冬雁表示:“中国在硬件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资源非常丰富。”

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他已经拿到了一支标有4月份生产日期的科兴疫苗注射器:“可能我们从一开始就对自己的疫苗很有信心,所以我们从今年早些时候就开始储备疫苗。”《南华早报》称,各国政府在获得批准前储备疫苗,为严重疫情做好准备,这是一种常见做法,制药公司接到订单后就可以立即开始生产。中国除了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也开始向印尼、巴西和中东一些国家出口疫苗。(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