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梨竟然分公母?黄花梨家具制作超讲究!|闲话海南

说起黄花梨,大家对其印象都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贵!但还是很多人喜欢黄花梨制作成的家具,因此黄花梨家具也成为古典家具审美典范。

海南黄花梨介绍
海南黄花梨,别名降香檀、花梨母、花梨、降香,原产地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以及丘陵地区,多生长于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
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
有史料记载:“花梨木,鸡翅木、土苏木皆产于黎中,取之由黎人。”名贵的海南黄花梨则主要生长在黎族地区,其中尤以昌江王下地区及保亭的海南黄花梨最为珍贵。因其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分公母的花梨木
第一眼看到花梨母这个别名时,一度以为是出现了错别字。实际上,不仅有花梨母还有花梨公,二者同科同属,外形上颇相似,但他们的材质却是截然不同的。
黄花梨树
20世纪80年代以前,海南黄花梨的植物学名称叫海南黄檀,而海南当地人却将此类植物分为花梨公和花梨母。1984年,华南热带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对海南黄檀调查研究后进行了重新分类,确定花梨公仍沿用海南黄檀的称谓,而花梨母新定名为降香黄檀。
花梨母心材红褐色,坚硬质重,纹理致密,有香味,不仅可以用于制造优质家具,还可作香料以及药用,更是良好的镇痛剂。花梨公木材为浅黄色,无心材,材质较疏松,无香味,价值远不及其“夫人”。
左边为“花梨母” 右边为“花梨公”
黄花梨家具制作工艺
由于海南黄花梨木材质坚硬,纹理奇丽,结构细密,极耐腐蚀,木头干燥后不变形,精加工后光泽油亮,是制作各类高级家具和工艺品的最理想的原材料,同时黄花梨成品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欣赏价值。
海南黄花梨家具使用的传统工具包括斧头、曲尺、墨斗、鲁班尺、凿子、雕刻刀等。现今,随着人们需求的增长,制作技艺经历了从独木家具到合木家具,从实用家具到新款家具;类型也从普通的床、椅、柜子、小方桌到古典优雅、技艺高超、价值昂贵的经典家具。
海南黄花梨圈椅
以海南黄花梨圈椅为例,制作这款椅子需要经过净料加工和零部件雕刻工序,其中净料加工包括开榫加工、打眼加工、铣削加工、磨光;零部件雕刻包括拓样、制粗坯、锯轮廓、凿刻、铲削、雕刻、扫活。
由此可见,海南黄花梨木家具制作手工技艺入门非常不容易,达到精湛的技艺更难。
黄花梨家具欣赏
在海口市的龙塘镇、龙泉镇等地,至今仍活跃着一批优秀工匠,代代传承,件件黄花梨木家具精品相继诞生。

黄花梨顶箱柜
黄花梨交椅
黄花梨家具
2009年,海南黄花梨家具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海南黄花梨木家具不仅是中国家居文化的品牌形象,还是高雅家具的品位象征。
【闲话海南】往期精选

汤显祖系列

五公祠系列

景区系列

苏东坡系列

文化习俗系列

美食系列

非遗系列

(点击上方系列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