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纾困法案治不了美国的“病根”

海外网深一度:纾困法案治不了美国的“病根”23.png

资料图:Getty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签署国会新冠纾困法案,打回“重写”。此前一天,在长达数月的争论之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表决通过这项总计9000亿美元的针对新冠疫情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作为全球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国家,国会两党在纾困谈判上拖拖拉拉,导致美国一直未能出台新一轮纾困法案。分析人士认为,这项纾困法案为时已晚,企业倒闭、民众失业情况严重,美国经济复苏依然步履维艰。

“拉锯战”尚未结束

“我要求国会立即从这项法案中消除浪费和不必要的项目,并向我提交一份合适的法案,否则下一届政府将不得不再提出一份新冠救济方案。”特朗普表示,如果国会没有提供他想要的纾困方案,将交由下一届政府处理。同时,他依然不愿接受拜登胜选这件事,暗示他的政府还可能是“下一届政府”,“也许那个政府会是我,我们会完成的。”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称,特朗普将新通过的纾困法案称作“耻辱”,他认为法案规定的许多款项用于对外援助,而给予本国民众的救济资金太低。他要求议员们重新修改法案,将向美国民众支付的救济款项从600美元提升至200美元。

随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文表示,“共和党人一再拒绝透露总统想要的现金发放金额。最后总统是想要派发2000美元——民主党人一致同意准备于本周将其付诸表决。我们行动吧!”

美国政府围绕纾困法案的“拉锯战”还没有宣告结束,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却仍在大幅增加。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23日16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83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2万例。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显示: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仅四天就又增加了100万例;而从1400万例到1800万例,是以平均每4天到5天增长100万例的速度达到的。“如果这种增长继续下去,美国的确诊病例很可能会在新年突破2000万例。”美国目前的新冠肺炎日均病亡人数超过2655人,也打破了此前的纪录。

“看不到隧道尽头的光”

这项新纾困法案原本是希望为受疫情打击的家庭和企业提供救助,帮助美国经济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但不少经济学家批评说,该法案来得太晚,力度也不够,难以迅速刺激经济复苏。

海外网深一度:纾困法案治不了美国的“病根”961.png

美联社在22日的报道中指出,一些美国企业家对国会这项拖延已久的纾困方案表示欢迎,但对于成千上万已经倒闭或可能不久就要倒闭的企业而言,这项法案来得太迟了。今年春天以来,疫情导致就餐、购物的顾客不断减少,许多店铺没能撑到纾困法案出台,就已经倒闭。

文章举例指出,美国餐饮业协会估计,美国约有17%的餐厅无限期或永久关闭,达11万家。这是由于疫情期间营业时间或容量的限制以及美国人不愿外出就餐造成的。美国马里兰州一家酒店咨询公司的运营总监说,如果店铺已经关闭,那将无济于事。“我们失去了很多原本不必倒闭的餐馆,他们看不到隧道尽头的光。”

 海外网深一度:纾困法案治不了美国的“病根”1232.png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分析称,虽然额外的纾困措施将为美国经济提供一些缓冲,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新纾困法案的力度不够,而且为时已晚。他们指出,纾困法案不包括对各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考虑到这些州和地方政府的预算缺口很大,未来还隐藏着新的危机。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策略师戴维·凯利(David Kelly)表示,“这些纾困措施的短期性,凸显了新一届国会需要出台进一步的救助计划,因为在大流行结束前,这显然不足以维持失业者或小企业的生存。”他同时表示,美国“对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缺乏进一步的救助,增加了未来几个月它们进一步裁员的可能性。”

《华盛顿邮报》同样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即便纾困法案通过后,也要等到2021年下半年才可能刺激经济强劲复苏,但救助法案来得太迟,可能无法阻止经济在今年冬天进一步放缓。

《纽约时报》认为,纾困法案的规模小于许多经济学家所建议的,来使美国经济度过疫情并确保强劲复苏。无法使受灾最严重的行业复兴,也不会消除许多家庭数月的收入损失。

“美国经济复苏停滞新迹象”

美国劳工部上周四(12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增加至88.5万人,创下3个月来最高水平。就业形势急转直下,美国人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美国雷蒙德·詹姆斯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表示,美国的经济仍然相当疲软,失业人数的上升表明劳动力市场仍然疲软。与此同时,美国民众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支出均有减少,这一情况超过了彭博社经济学家的预期。

“我们在关键时刻正失去动力。”均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本应该依靠消费者支出增加刺激经济的当下,却因为疫情出现回落或放缓。

 海外网深一度:纾困法案治不了美国的“病根”1987.png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支出在11月份出现了七个月以来的首次下滑。美国商务部23日表示,在今年夏天疯狂购物之后,消费者上月捂紧了钱包,支出减少了0.4%。随着今年早些时候实施的联邦援助计划的效果消退,家庭收入也受到了打击。衡量美国人的工资、投资回报和政府援助的家庭收入下降了1.1%,为四个月来的第三次下降。“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文章写道。

在最新一波疫情浪潮中,随着美国人变得越来越焦虑,零售额不断减弱,企业招聘人数也明显减少。自3月以来,美国旅游业失去大量业务,至今未恢复,数百万公司倒闭。今年秋天的新一波疫情促使各州和各城市命令企业关闭或缩减运营规模。

眼下,许多美国企业和家庭都在即将到来的严冬中苦苦挣扎。35岁的凯蒂·安德森·特德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在伊利诺斯州里士满经营着一家糖果店。疫情期间,这家商店将大部分销售转移到了网上。安德森·特德估计,今年的销售额下降了20%到30%,销售额的下降也让她自己的收入缩水,这让她和丈夫不得不削减开支。

 海外网深一度:纾困法案治不了美国的“病根”2426.png

《华盛顿邮报》在24日的文章中将特朗普拒绝签署纾困法案称作是“美国经济复苏停滞的新迹象”。文章称,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已经等待了数月的援助无法落实。现在,对于美国的整体经济和许多家庭而言,前景尚不确定。特朗普的最新行动以及未来的不确定道路,意味着圣诞节后将有多达1400万美国人失去失业援助。

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坦言,病毒的传播和相关限制确实阻碍了经济复苏。“你可以给消费者现金,但如果他们不放心,或者无法在经济中消费,短期内对提振经济不会有太大好处。”(文/老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