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港澳青年“事业新跑道”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为香港青年人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多路向。”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最近在他的网志上,数次细数大湾区的“硬件”“软件”优势,鼓励青年到大湾区发展。他写道:“大湾区为香港青年人提供一条就业和事业发展的新跑道。”而这一说法,也受到许多港澳人士和湾区青年的认同。

给人生以积累

“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不是要将香港‘内地化’‘边缘化’,而是让香港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张建宗认为,香港青年成长于国际化大都会,精通“两文三语”,通晓中西文化,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在大湾区有着一定的竞争优势。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发挥所长,参与良性竞争,是青年们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自我增值和丰富成长的历程。

“通过在大湾区实习、就业、创业,了解到在内地生活、交朋友、发展事业究竟是怎么回事,未来做选择时,这些体验就成为你的人生积累。”香港经济民生联盟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梁宏正对到大湾区发展有自己的观察,他认为大湾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港澳青年不妨去实地亲身感受一番。“年轻人去大湾区工作三五年,如果觉得在内地生活就业蛮适合,可以留下来,好好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如果牵挂在香港的亲人,有了这份经验,很多香港本地企业可能更愿意请他。”梁宏正觉得,重要的是时刻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

“内地相对便宜的土地成本、庞大的市场,较友善的创新创业环境,都可以为港澳年轻人带来一个值得认真考虑的选择。”“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表示,尤其是近年来中央推出的港澳台居住证、全面取消办理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实施便利港澳居民购房政策、完善随迁子女教育服务等系列措施,为港澳居民在内地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港澳青年到内地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给才华以舞台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年施政报告的一大亮点。其中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便是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聘请及派驻本地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在计划下,特区政府会向参与计划的企业提供补贴,补贴期最多为18个月。计划将提供2000个职位,当中包括数百个创科职位。

“我觉得特区政府把重心放在就业、而不光是创业上,是正确的。事实上,适合创业的青年始终是少数,而懂得创新科技的更是极少数。”何建宗认为,如何鼓励港青在大湾区就业,发挥所长其实更加重要。“根据我们在大湾区的实地观察,香港青年还可以在非创新产业有很好的发展,例如广告业、会展业甚至甜点制作。”何建宗说,香港的问题是产业单一,主要都集中在金融地产和其他传统行业,澳门也有类似的问题,应该探讨如何把大湾区各市的重点产业和港澳人才进行配对,让港澳年轻人在更大的市场和天地发挥才华。

梁宏正同样认为,大湾区内机遇丰富,各怀才华的港澳青年都能找到合适的舞台。他举例说:“有些香港青年不一定很想创业,而是想做律师、会计师之类的专业人士,如果他们得知香港的律师、会计等资格在整个大湾区都能通用,会令他们觉得大湾区是很好的就业发展机会。”

给未来以方向

“现在我和香港青年聊的时候,很多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有些是运动员,希望未来找体育方面的工作;有些喜欢音乐、喜欢文化,希望在这些领域发展。”梁宏正坦言,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化,20年前,香港青年的人生规划大都是上大学、毕业后找一家大公司打工,而今年轻人的选择更多元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怎么选?大湾区的广阔平台,正好给了港澳青年丰富的尝试空间。

事实上,深圳市已经开始招录港澳籍公务员,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职位也向港澳籍人士开放,许多社区服务、公益组织、智库都渴望港澳人才加入,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发展,选择越来越多。

张建宗介绍,香港特区政府通过资助“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每年安排大概1000名香港青年到所有大湾区内地城市实习,这些实习岗位涵盖的行业很广泛,包括金融、法律、网络科技、创意媒体、房地产、文化艺术、工程、服务业等。“我们鼓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的众多企业家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让他们可以拓展社交人脉,积累工作经验,寻找发展方向,日后定能在大湾区有所作为。”张建宗说。

“粤港澳三地青年是没有距离的,我们要走得更近一点。大湾区是属于追梦者的,跨过深圳河,我们会有更大的空间。”香港“95后”青年丁政凯2017年与两位同学成立乐队,如今在位于深圳龙岗区的“恒利创客区”拥有面积约400平方米的演出场地。在他看来,大湾区给了港澳青年更大的发展空间,趁着年轻,同侪不妨去走走、去看看。(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28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