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特朗普政府阻碍权力过渡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拜登批特朗普团队阻碍过渡进程

当地时间12月28日,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批评称,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的许多安全机构都被“掏空”, 即将离任的政府未向过渡团队提供足够信息,这样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拜登警告称,一些部门拖延过渡交接工作,这将使美国面临安全风险。
拜登与其外交政策小组进行会议后表示,一些联邦机构与他的团队相互配合,但“我们遇到了国防部和管理与预算办公室政治领导层设置的许多障碍。”
他补充称,“目前,我们还没有从即将离任的政府那里获得我们需要的关键国家安全领域的所有信息。在我看来,这是不负责任的。”(来源:中国新闻网)

菲律宾——禁止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入境

据《菲律宾星报》29日报道,为遏制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菲律宾将禁止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入境,禁令从12月30日零时生效,持续至2021年1月15日。这20个国家和地区均已报告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据悉,这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瑞士、丹麦、爱尔兰、新加坡、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冰岛、南非、意大利、以色列、西班牙、荷兰、黎巴嫩、加拿大、瑞典、法国、韩国和中国香港。
报道还称,在海外的菲律宾劳工将被允许入境,但需要隔离14天。(来源:海外网)

韩国——民众抱怨没疫苗 文在寅打电话催发货

近来韩国疫情迅速蔓延,但普通民众预计2021年2月起才能接种新冠疫苗,落后于英美等发达国家。对此,舆论质疑政府没有做好疫苗确保工作,导致无疫苗可打。12月29日,韩国总统府宣布,文在寅已经与美国莫纳德公司CEO通话,韩国将提前一季获得2000万人份疫苗。
据韩联社29日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文在寅昨天(28日)与美国药企莫德纳CEO斯特凡克纳·邦塞尔通电话,双方就莫德纳向韩方提供新冠疫苗达成一致。
青瓦台表示,文在寅与邦赛尔还商定,将疫苗交付时间提前至2021年第二季度。(来源:海外网)

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遭遇百年不遇极寒天气

据俄塔斯社报道,近日,受强冷空气的影响,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严寒袭击。据当地气象部门介绍,近日的最低气温出现在托木斯克州,局部地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9摄氏度,打破了1920年以来的最低气温纪录。
此外,在新西伯利亚市,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1摄氏度,比历史纪录低了5摄氏度左右。此外克麦罗沃州、阿尔泰边疆区和伊尔库茨克州等地的最低气温也都达到了零下40摄氏度左右。
由于极端严寒天气,西伯利亚各地冻伤事件大幅增加,各地政府上调了相关部门的准备级别,同时增加了医院急诊科的人手,对冻伤病人进行及时的救治。各地政府建议居民做好保暖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老人接种疫苗后身亡 初步调查与疫苗无关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近日,以色列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当地时间28日,北部一名75岁老人接种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疫苗两小时后,死于心脏病发。以色列卫生部随后表示,初步检查后未发现事件与疫苗接种有关。
据报道,这名老人当天早上8时30分在诊所接种疫苗,短暂逗留观察并未出现不良反应,获准回家,随后突然失去意识,证实死于心脏衰竭。
卫生部还指出,老人本身有心脏病史,过去曾多次心脏病发,部门已经设立委员会调查,并向死者遗属致哀。(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12月29日

1919年 12月29日 日食试验证明了爱因斯坦的理论
1984年 12月29日 瑞士建成世界地势最高的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