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琼版海螺姑娘的传说吗?|闲话海南

相信海螺姑娘的传说大家都略知一二,一般看到的版本都是美丽的海螺姑娘爱上渔家小伙,暗中为其洗衣煮饭,最后相恋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

1963年,以海螺姑娘传说为蓝本的美术片《金色的海螺》,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搬上了荧幕,被大众所熟悉。到了现代我们借鉴神话故事中海螺姑娘的人物形象,寓意温柔贤惠、美丽大方的女子。

在海南,海螺姑娘传说是流传于三亚疍民中的一个美好民间故事。疍家人在水上生活劳动,创作出一系列具有浓郁海洋文化特色的民间叙事文学作品,并世代口头相传。海螺姑娘传说是其中之一。

跟过上幸福生活的海螺姑娘传说不同,海南版的海螺姑娘最后不得不和丈夫分离,回到了南海龙宫。那么海南版海螺姑娘的传说到底是怎样的呢?

很久以前,在海南岛南端海边的一个黎族村子里,住着一位青年叫阿龙和双目失明的老阿婆。有一天,阿龙依旧熟练地撒网、拉网,网里只有一只金色海螺。阿龙随手掷到海里,又重新撒网,拉起一网,网里还是那只金色的海螺,反复几次后,阿龙只好把它带回了家。

回家后母亲抚摸着海螺说;“大海养育的宝贝,有缘就留下吧!”阿龙便把海螺安放在缸里,用新鲜的海水养着。

接下来的每一天,阿龙出海回来,都发现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桌子上摆着热气腾腾的饭菜,阿龙和母亲百思不得其解。一天,阿龙假装出门,实则在竹林藏着,看到家里升起一缕轻烟时,飞快跑回家,发现一个姑娘正在做饭。

他问姑娘:“你是哪里来的?谁家的女孩?”,海螺姑娘有些不好意思,背着身子,慢慢向窗口走去,轻轻地微笑,回答到:“我家住在大海的那边,我叫海螺姑娘,想和你做个朋友,一起劳动,一起生活。”

从此以后,阿龙和海螺姑娘夫唱妇随,还翻盖了新房子,生活也越来越好。光阴似箭,转眼到了第三年,海螺姑娘突然变得心事重重,在阿龙再三追问下,海螺姑娘终于说出实情,表示自己是南海龙宫中修炼千年的海螺,三年前小龙女随龙王敖顺到东海探亲,只因见阿龙哥在打鱼,勤劳朴实,为人忠厚,渐渐萌生爱意,故而悄悄溜出龙宫,留在人间。

常言道:仙境三日,人间三年,由于南海龙王到东海探亲就要回来了,如果海螺姑娘不回去,一旦被发现,必将受到严惩。为了不连累阿龙,只好忍痛分离。离开前,海螺姑娘留下了一颗白色珠子。

海螺姑娘嘱咐说:“珠子放入碗中用井水泡一晚即可融化,第二天早晨把水全部喝下。螺壳能避邪气,能生财物,五谷杂粮,日常家需,轻敲三下,自然生成。院子里的井直通南海,想我的时候请轻呼三声“海螺姑娘”,即可相见。”

阿龙的妈妈喝下珠子融化后的水,从此复见了光明,阿龙又试用螺壳,果然三响之后,要豆得豆,要瓜得瓜。村子里有人生病时,阿龙就给他喝一碗井水就可以痊愈,后来村子里人们经常饮用此井的水身体都很好,此村成了有名的长寿村。

老百姓为了感谢海螺姑娘,就为她塑了一个雕像纪念她。据说,有缘人绕海螺姑娘的塑像右绕三圈,口念“海螺姑娘椰咪得咪”就能心想事成。

海螺姑娘的传说具有故事来源的多源性和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共存性,体现出神奇幻想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的文化特色。

该传说所包含的海洋文化元素,具有海南本土文化的内涵特色,反映了疍家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追求,民俗色彩十分浓郁,对探讨和研究大陆文化与海南文化的交流、融合有着重要的价值。2009年,该传说入选第三批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